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養老不易 港歸長者盼補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港府實施的「廣東計劃」,讓逾萬名常年居住在廣東養老的長者受惠。在「廣東計劃」試行結束三個月後,本網記者在工聯會廣州辦事處的協助下,採訪了五位居住在廣州的香港長者。其中三位已經成功申領「廣東計劃」援助金,另兩位則是因為年齡問題錯過了申領的時間。五位年邁的長者告訴記者,雖然1180港元的津貼不算多,但現在內地物價飛漲,在已有的收入前提下,這筆錢還是能讓自己的日常開銷寬裕不少。因此他們希望港府可以將「廣東計劃」延續下來,讓更多在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在晚年可以享受到港府的照拂。

長者冀「廣東計劃」補貼生活

今年七十歲的譚伯育有一兒一女,92年便赴香港工作生活,半生打拼的積蓄讓他在香港佐敦道附近攢下了一套小物業,退休後譚伯住在自己的房子裡原本是可以領到政府發放的生果金,但當時生果金尚不足千元港幣,加上日日攀升的物價,讓譚伯感到香港的生活壓力太大。

「有條件誰不想留在香港安享晚年,但現在生存都不能保證,住在自己的房子裡又有什麼意義?」譚伯這樣對記者講道。無奈之下,譚伯於09年將自己的房子出租後,回到內地與在廣州工作的兒子同住,靠著香港房子的租金尚能度日,可每每想到自己有家不能住,譚伯便一陣心酸歎息。

回到內地生活後,譚伯很快便發現由於必須在香港居住滿指定天數等限制因素,自己已經無法像之前一樣直接領取生果金,直到2013年廣東計劃的試行,才讓他重新燃起了希望。在工聯會咨詢了廣東計劃的相關要求後,譚伯本想等到自己年紀一到規定年齡範圍便去申請,誰知廣東計劃試行一年就終止了,現在譚伯雖然年齡已達到要求,卻仍然無法得到援助金。

在講完自己的訴求後,譚伯還特意拿出紙筆,在記者的採訪本上鄭重寫下了「今天只希望能解決廣東計劃繼續施行的問題,請你們傳媒代為呼籲!」

據悉,在廣東計劃申請期間,香港工聯會廣州咨詢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廣東計劃廣州及周邊城市的宣傳聯絡和咨詢對接工作,據該服務中心執行幹事周鳴介紹,廣東計劃在廣州試點一年多的時間裡,反應十分熱烈,共計收到近2萬份申請,其中17000多名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獲發高齡津貼。在該計劃截止之後,仍然有許多港人來工聯會咨詢,希望遞交申請,但由於廣東計劃已經截止,香港政府也暫未公佈新的相關計劃,使得這部分沒來得及申請廣東計劃的港人十分擔憂。

廣東計劃的截止加上相關政策杳無音訊,讓沒有成功申領到援助金的港歸長者們心急如焚。執行幹事周鳴表示,廣東計劃的試點效果很好,現在暫無下文,一定原因上是受到了近期香港占中事件的影響。

對此,接受採訪的長者們認同也聽到相關傳聞,他們覺得雖然「占中」影響了港府的正常工作,但是仍然要重視香港老人在內地養老的問題

長者黃海添先生對記者說,港府不能讓養老制度的缺陷成為占中派鬧事的把柄。「對我們老人的關心,就是對年輕人最大的支持」他認為,只要政府用心,辦法總是多過困難,「我們很想融入內地的社區,給社區生活盡一份力,做義工或其他工作都無所謂,關鍵能度過一個有尊嚴的晚年」。

內地看病無身份證醫保

現生活在廣州的港歸老人劉仲強表示,內地人生活在農村多少也有保障,但港人生活在內地卻享受不到任何福利,「作為一名香港人,剛來內地時是有優越感的,現在卻不得不羨慕他們有生活保障」。劉伯早年就從香港回到廣州居住,但因年齡不符合要求,未能成功申領廣東計劃的援助金,「香港本身老人不多,返回內地居住的更少,這麼小的一個群體很少有人來關心我們的生活狀況,很多老人在香港已經沒有房產了,現在經濟又負擔不起,真的要無家可歸。」說到傷心處劉伯不禁停頓歎氣。

說到生活上的苦難,劉伯表示最怕的還是生病,他認為即使能領到援助金,生一場大病這筆錢也是遠遠不夠的。據瞭解,廣東計劃的高齡津貼為1180元港幣,這筆援助金如果是用於日常生活開銷,精打細算後還可勉強度日,但人年紀一大就難免會有病痛,看病便成了一筆不小的開銷。已經申領廣東計劃援助金的長者黃海添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從香港會內地生活後,每次不管大病小病,去到醫院既沒有身份證也沒有醫保卡,醫生都不知道你是什麼人,醫療服務態度也很差,所有費用都要自己承擔。

在香港地區,資助老人享用公立系統意外的私營醫院服務長者醫療券,從2014年起增加一倍至2000元港幣,而在穗居住的港籍老人則無法享受該福利。據香港工聯會近年對近千名港歸長者的調查訪問數據顯示,約8成受訪者表示對醫療問題十分關注,也希望在內地養老能享受到醫療券的補貼。

【廣東計劃】「廣東計劃」原本是香港特區政府為年齡在65歲或以上,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特別需求的一項援助計劃。該計劃申請時間為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領款期間,受惠人無須每年返港,只要在每一個付款年度內居住在廣東滿60天,便可領取全年1180港元的高齡津貼。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內地養老不易 港歸長者盼補助      [2015-01-20]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董建華:施政報告體現政府貼近民意      [2015-01-20]
董建華:中央有權根據基本法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      [2015-01-20]
董建華:香港正在抉擇的路口      [2015-01-20]
香港深水埠一幢大廈疑被人縱火      [2015-01-20]
香港連續5年膺最難買樓城市      [2015-01-20]
張炳良:高鐵一地兩檢將盡快有具體方案      [2015-01-20]
梁振英:未有就國安法做研究及準備      [2015-01-20]
梁振英:未有就國安法做研究及準備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