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出席達沃斯論壇 將發表特別致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今日啟程,前往瑞士小鎮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並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

出席年會

闡釋中國改革措施打消外界疑慮

這是中國主要領導人2015年的首次出訪,也是時隔5年之後,中國國家領導人再次出席論壇年會。

據悉,李克強總理將在21日論壇全會上發表特別緻辭並答問,與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交流。

中國駐瑞士前大使董津義認為,李克強總理將會利用這個平台,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做一個分析判斷,並向外界闡述中國經濟的「新常態」。

「現在,發達經濟體還沒有完全擺脫危機影響,增長乏力;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中國也進入了中高增長的階段,即我們所說的經濟發展的新常態。」董津義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的新常態是什麼情況,對於中國而言意味著什麼,這些李克強總理最清楚。利用這個平台,李克強總理親自來講中國的經濟形勢,以及中國所採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可以打消外界的疑慮,增加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而達沃斯也非常希望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董津義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佔全世界的比重越來越大,中國的聲音也越來越重要,所以達沃斯特別希望有中國領導人與會,向世界各國領導人、工商企業界的領袖們,介紹中方對世界的看法,以及世界經濟的走向和治理,同時更希望聽一聽中國經濟如何發展,中國經濟遇到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訪問瑞士

工作訪問緊湊高效金融合作是重點

年會過後,李克強將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此次距李克強總理上次訪問瑞士僅隔19個月,凸顯了中方對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視。

和正式訪問相比,工作訪問簡化了一些禮儀活動,更加緊湊和高效。「正式訪問要有歡迎儀式、歡迎宴會等禮儀活動,工作訪問則沒有這些禮儀形式,但會談的質量和內容都不會打折扣。」董津義說。

2013年李克強總理訪問瑞士時,中瑞兩國簽訂了自貿協定,該協定已於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董津義認為,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瑞士,雙方將會落實自貿協定的具體措施,並進一步開拓新的合作領域。

而金融領域的合作將是一項重點。「李克強總理上次訪問時,兩國就成立了金融合作組。」董津義介紹,瑞士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金融管理方面經驗非常豐富。中國則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雙方在金融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現在瑞士還沒有一家真正意義上的中國金融機構,沒有一家中國的銀行分支機構在那裡營業。」董津義不無遺憾地表示,對於瑞士而言,作為世界金融中心,沒有中國金融企業的存在應該是一個缺憾;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金融機構在一個世界金融中心沒有立足之地,也是一個缺憾。「李克強總理會在金融領域合作進行推動,這將是他此次訪問的一個重點。」

新聞背景

李克強5年前參加年會受到高規格接待

此次已經是李克強總理第二次參加達沃斯論壇年會。2010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就出席了年會。時任中國駐瑞士大使的董津義見證了達沃斯對於中國領導人的熱情和高規格接待。

在論壇第二天的會議上,李克強發表了特別緻辭。

「在那個時間段發言的,都是各國總統和總理級別。」董津義回憶,「達沃斯論壇組織者是以總理的規格來接待他的。」當時李克強雖然是副總理,「但發言也安排在這個時間段,而且位置非常靠前。」

當時,李克強向與會者介紹了中國刺激經濟計劃取得的成效,並對世界在後危機時代的發展理念和經濟增長提出了建議,在與會者中引起了極大反響。

「當時大家印象都很深刻,」董津義說,演講之後,外界對李克強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對問題的認識很深刻,分析精闢,也提出了經濟治理的方案、措施。當時正處於經濟危機的後期,他的講話對提振企業家們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新京報記者高美

【你不知道的瑞士】

瑞士:最愛公投的國家

瑞士軍刀,瑞士雪山,瑞士手錶……瑞士,這個國土面積僅有3個北京大、人口只有821萬的歐洲國家,多年來一直擁有比其國土面積要大得多的國際聲名。

瑞士是一個十分獨特的國家,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永久中立國,自1815年以來一直奉行中立政策,就連聯合國也是到2002年才正式加入。儘管如此,瑞士實行「全民皆兵」政策,年滿18週歲的男性公民必須服兵役。

瑞士由3個主要語言及文化區組成,分別是德語區、法語區和意大利語區,而後加入了羅曼什語區,國家的官方語言也是這四種。瑞士並未形成單一民族及語言的國家,對國家強烈的歸屬感則來自於共同的歷史背景及價值觀,因此有瑞士人戲謔稱:「瑞士之所以成為瑞士,是因為有些德意志人不願做德國人;有些法蘭西人不願做法國人;有些意大利人不願做意大利人。於是這些人一起成了瑞士人。」

瑞士的國家元首有7位:聯邦委員會全體成員集體作為國家元首,委員會的7名委員還分任7個部的部長。聯邦主席則由聯邦委員會七名委員輪任,對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

瑞士也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愛公投的國家。瑞士實行民主制度,公民的民主權利很大,國家的大事小情,常常交給全體公民投票公決。上至國家的外交政策,下到瑞士國民的最低工資,瑞士人拿不準的事情,總是交給公投來決定。

      責任編輯:李健
吳衛國 黃瀾 儲永宏當選南京市副市長      [2015-01-21]
孟建柱: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 帶壞幹部      [2015-01-21]
劉光磊任重慶市政協副主席      [2015-01-21]
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2015-01-21]
汪洋將訪問韓國      [2015-01-21]
黑龍江省擁百餘濕地自然保護區及公園      [2015-01-21]
一香港女子走私冰毒 百元大鈔藏毒      [2015-01-21]
濟南人大副主任等多人因公款旅遊被通報      [2015-01-21]
福建龍巖副市長陳盛儀被調查      [2015-01-21]
中國打擊採血鑒定胎兒性別行為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