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左一為傅政華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中央政法工作會議2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形勢下,政法機關任務更重,人民群眾要求更高。希望全國政法機關主動適應新形勢,增強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類風險,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重大責任,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中央政法委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之一,是中央領導和管理全國政法機關工作的職能部門。去年10月中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指出:「政法委員會是黨委領導政法工作的組織形式,必須長期堅持。」

昨天的會議還釋放出人事變動的信號。在主席台上出現了兩位新面孔,分別是武警司令員王寧和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長傅政華。這是在昔日「政法王」周永康落馬及去年末軍隊武警人事大換班之後,中央政法委領導層進行的重要人事調整。

傅政華和王寧首次出現在主席台上

根據以往政法工作會議的慣例,主席台上就座的除了中央政法委書記、副書記外,還包括中央政法委委員。例如2013年初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主席台上11人,其中包括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郭聲琨、周強、曹建明等10名委員。

在中央政法委書記領導之下,其成員主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公安部部長、國家安全部部長、司法部部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主管軍隊政法工作的總政治部副主任、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武警司令員等等。

根據昨天新聞聯播畫面,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主席台共有11人。

按照鏡頭順序,正中間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其左手邊分別為中央政法委副書記郭聲琨、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和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右手邊分別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王永清、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兼中央綜治辦主任陳訓秋和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

除傅政華和王寧外,其餘9人均在中央政法委官網領導活動報道集「委員」一欄。

傅政華今年60歲,刑偵出身,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刑偵處副處長兼大要案隊隊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等職。

2010年,傅政華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他上任74天以後,北京市公安局就查封了「天上人間」等夜總會,他也因此被普通老百姓熟知。

傅政華還成立了北京市公安局公共關係領導小組,親任組長,大力推進警務公開和警民合作。去年1月份,他曾率全體局領導向北京市治保積極分子代表、「平安北京」微博微信「粉絲」代表匯報工作。

主席台上另一張新面孔王寧的現任職務是武警部隊司令員。在最新一輪軍方人事調整中,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王寧出任武警部隊司令員,與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對調。

2009年3月,時任武警司令員吳雙戰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開創了武警負責人進入政法委領導層的歷史。其後繼任司令員王建平延續這一方式。

去年底,副總參謀長王寧與王建平對調。王寧因此成為第三位擔任政法委委員的武警司令員。

此前,王建平多次以中央政法委委員身份參加相關會議。昨晚新聞聯播的報道未出現王建平的畫面。中央政法委官網顯示,王建平的名字仍出現在「中央政法委委員」一欄。

王寧於2010年至2013年擔任北京軍區參謀長,與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都是負責首都安全穩定的重要角色。

2013年8月,據公安部網站「領導信息」欄目披露,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目前,傅政華在公安部8名副部長中排名第6。

十八大後中政委領導班子多次調整

十八大後,中央政法委官網公佈了新一屆中央政法委領導的組成名單,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委員共有10人:郭聲琨、周強、曹建明、周本順、耿惠昌、吳愛英、李東生、杜金才、王建平、陳訓秋。

2013年4月,中央政法委領導班子進行微調,已擔任公安部部長的郭聲琨,首次以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的身份出席會議。中央決定,周本順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職務,調任河北省委書記;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

2013年12月,時任中央政法委委員、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自2014年7月起,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開始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去年10月劉金國又添新職,在中紀委全會上被選為中紀委副書記。中央政法委官網上,委員一欄已沒有劉金國的名字。新聞聯播關於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報道,也未出現劉金國的畫面,顯示劉金國已不再兼任政法委委員。

近十餘年來,例由一位公安部副部長兼任中央防範和打擊邪教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並同時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從2009年起,這一職務由李東生擔任,當時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2013年12月,李東生落馬。2014年1月,公安部副部長、紀委書記劉金國接任中央防邪辦主任;並在同年7月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10月,劉金國當選為中紀委副書記,職務眾多,難以兼顧政法委工作。本月中旬的中紀委五次會議上,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首次出現在中央直屬機關官員方陣中,顯示其已擔任中央部門要職,20日首次在中央政法委領導席上亮相。

哪些人可以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昨晚,國家主席辦公室前主任陳世炬的身影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中,場合是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會場。最近一輪人事調整中,陳世炬被明確為正部級。陳世炬以什麼身份參加會議?又有哪些人可以參加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今年1月5日,全國文明辦主任會議在京召開。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文明辦副主任陳世炬主持會議,這是陳世炬首次以中央文明辦副主任身份在媒體上亮相。

新聞聯播畫面中,陳世炬身旁是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和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存根、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等。除了中央有關部門和機構的負責人外,新聞畫面中還出現了部分省區市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的身影。

根據新華社對歷次政法工作會議的報道,除了中央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外,出席會議的人員一般包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法委書記、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廳(局)長、國家安全廳(局)長、司法廳(局)長、綜治辦主任和中央政法各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

2014年,政法工作會議首次以中央名義召開。習近平、劉雲山、張高麗三位常委出席,這也是近年來規格最高的一次政法工作會議。

解讀

「維穩思路變化兼顧社會發展」

昨日,習近平第二次對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作出指示。這是十八大以來召開的第三次政法工作會議,也是第二次以中央的名義召開。2014年,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升格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這一改變,被輿論解讀「不再是政法系統內部的活動」。

強調「要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

去年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人們普遍關注的一個重點在於,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在對今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指示中,提出要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

在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學教授洪道德看來,政法機關領導幹部的選配,一方面要政治上可靠,另一方面要業務上精熟。「政治可靠是需要放在第一位的。」

習近平在指示中提到,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維護一方穩定的政治責任,把政法工作擺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謀劃,積極研究解決影響政法工作的重大問題。

洪道德認為,這一表述說明維穩的思路在變化,要兼顧經濟社會的發展。

「維護社會穩定至關重要,而其責任則相應更多地落在各級黨委身上。」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說。

習近平三次對「平安中國」建設作指示

十八大後,「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過硬隊伍」一起列為政法工作的三個建設目標。

在昨日的批示中,習近平第三次提到「平安中國」。此前,他曾兩次就「平安中國」建設作出指示。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背景下的「平安中國」,已是一個涵蓋方方面面的綜合工程。謝春濤認為,不斷強調「平安中國」建設,一方面是因為看到了其重要性,另一方面則源於對存在問題的清醒認識。

      責任編輯:梁瀟瀟
傅政華新年夜檢查北京安保:力保群眾節日平安      [2015-01-01]
商務部:中企對外投資受歡迎 今後會提速      [2015-01-21]
政法委:取消結案率等不合理指標      [2015-01-21]
商務部:「倒奶潮」不全因洋奶粉衝擊      [2015-01-21]
天津「兩會」將啟 政協正副主席待補選      [2015-01-21]
中方:緬甸抓扣155名中國人      [2015-01-21]
內蒙古呼市法院實行辦案終身負責制      [2015-01-21]
江蘇南通房管局長候審期間自殺      [2015-01-21]
廣電總局:中國文化作品確存有數量缺質量問題      [2015-01-21]
2014年江蘇7名廳官因貪腐獲刑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