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中企對外投資受歡迎 今後會提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2014年中國對外投資首次當年超過1千億美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表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深受世界各國歡迎,取得高速增長是預期之內,今後幾年中國對外投資增速可能還要更快一些。此外,2014年中國服務外包合同金額也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1072.1億美元,執行金額達813.4億美元,其中內地承接香港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為74.2億美元。

根據商務部公佈數據,2014年全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的6128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6320.5億元人民幣。以美元計,全年累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028.9億美元,同比增長14.1%。截至2014年底,中國累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3.97萬億元人民幣,約合6463億美元。

對此,沈丹陽表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是深受世界各國歡迎的。同時,中國企業也有對外投資的積極性,或者說是市場動力,加之中國政府積極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支持,中國對外投資增長的基本面是好的,取得高速增長是在預期之內的。預計與吸引外資相比,今後幾年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速可能還要更快一些。

除了對外投資的高速增長,中國去年服務外包合同金額也首次突破千億美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企業共簽訂服務外包合同20.4萬份,合同金額和執行金額分別為1072.1億美元和813.4億美元,同比增長12.2%和27.4%。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金額和執行金額分別為718.3億美元和559.2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15.1%和23.1%。

沈丹陽介紹,去年服務外包離岸業務以美歐港日為主。其中,內地承接美國、歐盟、香港和日本的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分別為128.2億美元、83.4億美元、74.2億美元和60.7億美元,合計346.5億美元,占執行總額的62%。此外,離岸業務還向東南亞、大洋洲、中東、拉美和非洲等地區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加深,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合同金額和執行金額分別同比增長25.2%和36.3%。其中,承接東南亞國家的服務外包執行金額53.8億美元,同比增長58.3%。

所謂服務外包,是指企業將價值鏈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礎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業務和基於IT的業務流程剝離出來後,外包給企業外部專業服務提供商來完成的經濟活動。普遍認為,服務外包產業是一國經濟結構調整,特別是對外經濟結構調整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產業升級的一個重要支撐點。

      責任編輯:梁瀟瀟
商務部:「倒奶潮」不全因洋奶粉衝擊      [2015-01-21]
盧布貶值漸息 中方:願提供協助      [2015-01-21]
商務部:絕大部分外資進入將不審批      [2015-01-20]
商務部發布《外資三法修訂意見稿 》      [2015-01-19]
南京軍區司令:徐才厚所作所為似十大奸臣      [2015-01-21]
萬億元資金如何「盤活」      [2015-01-21]
透視國務院喚醒財政存量資金十大舉措      [2015-01-21]
國務院:全面部署喚醒財政存量資金      [2015-01-21]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      [2015-01-21]
商務部:中企對外投資受歡迎 今後會提速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