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科大校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視為中國高教改革「試驗田」的南方科技大學今天終於有了新校長。南科大下午剛剛召開幹部大會,宣佈新任校長的任命,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

據人民網報道,自去年9月,南科大創校校長朱清時退休後,南科大校長一職空缺,由校黨委書記李銘兼任臨時校長。去年年底,曾有北大副校長陳十一出任南科大校長一職的傳聞,但北大和南科大對此都沒有進行正面回應。記者查閱北大官方網站發現,陳十一的名字仍然在北大副校長之列。

重建北大工學院 關心體制上突破

北京大學的工科教育歷史悠久,但久經波折,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時,北京大學工學院的建制取消。在擔任北大副校長之前,陳十一親身參與了北京大學工學院的重建,並在2005年6月至2013年7月任北京大學工學院院長。

「在中國辦一所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學或學院,為『中國創新』培養人才是我的夢想,它始終激勵著我。」陳十一在講述自己回國參與重建北京大學工學院的歷程時曾表示。

2010年,「圓夢?中國」——「千人計劃」入選者歸國心路座談會在人民日報社舉行,陳十一作為入選者代表發言,希望可以改變中國的工程教育,能為國家的創新型社會做努力,能夠把「中國製造」改成「中國創造」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從1987年起,陳十一長期在美國生活、工作,2003年他向北大校方提出建議,建立現代化的工學院。學校的校長非常同意這個理念,讓他牽頭成立了由12個國際一流科學家組成的工學院籌備委員會,北大正式恢復了工學院,讓他來做院長。據媒體報道,工學院恢復之初,陳十一從沒有一個員工和只有約100平方米的小樓起步,一個一個面試教授,奔赴世界各地拜訪基金會、企業,尋求他們在資金上的支持,組織教授設計教學體系……充分利用北京大學的綜合優勢,把北大的工學院建立成一個創新型的工學院。

陳十一說,他很關心如何在思想、體制、機制上尋求突破,能把北大工學院建好,吸引更多的領軍人才來北大。「這是一項很艱巨的任務,因為你要有突破性的東西。」

重視人才 學生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陳十一曾表示,要培養學術與產業領袖。「我一直有一個理念,我經常跟學生講,每個學生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搞教育最關心的是它的出口,學生做什麼,是我們的關鍵。」

2013年,陳十一在人民網參加活動時表示,人才是當今世界所有競爭中最重要的因素,孫中山先生曾講過「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百事舉矣,則富強不足謀也」。

陳十一認為,對於國家來說,要引進人才和培養人才相結合,人才政策首先強調高層次人才是高質量的,所以,應提倡教育的高質量。

陳十一簡歷

陳十一,男,漢族,1956年10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7年7月參加工作,理學博士,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首批「千人計劃獲得者」,獲國家特聘專家稱號。

1978年1月至1982年1月在浙江大學力學系學習,獲得學士學位。

1982年至1987年在北京大學力學系學習,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1987年至1990年在美國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1990年至1997年任美國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湍流與格子氣研究研究組主任。

1997年至1999年任美國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非線性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9年至2002年任Johns Hopkins 大學機械工程系終身教授。2001年至今任北京大學科學與工程計算中心主任。

2002年至2005年任Johns Hopkins大學機械工程系系主任,曾任講席教授。

2005年6月至2013年7月任北京大學工學院院長。2011年1月至今任北京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2013年9月起任北京大學副校長、兼任研究生院院長,分管科學研究部、研究生院、實驗室與設備管理部、深圳研究生院、深港產學研基地。

曾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美國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fellow;國家傑出青年基金(B)獲得者,美國物理學會fellow,英國物理學會fellow,國際工學院院長聯合委員會執行委員,美國物理學會流體力學分會國際委員會委員,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員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湍流與複雜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周培源數學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科院力學所非線性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Caroline
南京軍區司令:徐才厚所作所為似十大奸臣      [2015-01-21]
萬億元資金如何「盤活」      [2015-01-21]
透視國務院喚醒財政存量資金十大舉措      [2015-01-21]
國務院:全面部署喚醒財政存量資金      [2015-01-21]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科大校長      [2015-01-21]
商務部:中企對外投資受歡迎 今後會提速      [2015-01-21]
政法委:取消結案率等不合理指標      [2015-01-21]
商務部:「倒奶潮」不全因洋奶粉衝擊      [2015-01-21]
天津「兩會」將啟 政協正副主席待補選      [2015-01-21]
中方:緬甸抓扣155名中國人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