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全面部署喚醒財政存量資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列入一般公共預算但最終沒花出去的沉澱資金,土地出讓金等政府性基金、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項目中沒花出去的專款專用資金……這些以往趴在賬上的財政存量資金,今後都有望被「喚醒」,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增長動力。

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釋放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改革信號,國務院辦公廳21日正式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工作的通知》,首次作出全面系統部署,亮出十大具體改革舉措,標誌著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改革進入實質操作階段。

所謂財政存量資金,簡單說就是收到的錢中還沒花出去的部分,或者已經列入預算用途有了歸屬,但最終沒能花出去的錢。

從存在形式看,財政存量資金主要包括結轉結餘資金、預算周轉金、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償債準備金等。

根據通知,十條具體改革措施包括:清理一般公共預算結轉結餘資金;清理政府性基金預算結轉資金;加強轉移支付結轉結餘資金管理;加強部門預算結轉結餘資金管理;規範權責發生制核算;嚴格規範財政專戶管理;加強收入繳庫管理;加強預算周轉金、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和償債準備金管理;編製三年滾動預算;加大督查和問責力度。

財政部預算司介紹,此次國務院從十個方面分門別類提出處理方案,力求全面擠壓存量資金的空間,並對相關指標進行了量化,明確了期限和資金留存上限,操作性和針對性強。

此外,此次盤活存量資金既要在中央層面展開,也要在地方層面展開,既要在財政部門展開,也要在其他部門展開,全面擠壓存量資金的空間。同時,加強制度規範、建立長效機制,堅持多管齊下、懲防並舉,加強改革督查和問責,避免將來產生更多的存量資金。

      責任編輯:李健
萬億元資金如何「盤活」      [2015-01-21]
透視國務院喚醒財政存量資金十大舉措      [2015-01-21]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2015-01-19]
國務院批復設立貴安綜合保稅區      [2015-01-19]
國務院正審議港新移民「返回機制」      [2015-01-18]
國務院推例行政策吹風 增進與媒體溝通      [2015-01-16]
國務院任命曹宇為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14]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深圳男熬夜成植物人 被100元喚醒      [2015-01-06]
美國務院:美方未參與台駐美機構「升旗」事件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