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推例行政策吹風 增進與媒體溝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料、輕鬆、材料詳細、溝通平等……」,提及16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不少中外媒體記者給出這樣的評價。

據中新網報道,這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首次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今後將在每周五例行舉辦。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郭衛民表示,例行吹風會主要解讀國務院重要會議、重大部署和政策的出台,介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主要目的是給媒體記者提供更多信息,幫助記者們更好瞭解、理解、報道中國政府的政策舉措,以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

當天,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鍾山出席吹風會,向中外媒體解讀2014年中國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和進出口以及投資的有關情況。

當天的吹風會約持續70分鐘,30餘家中外媒體出席,其中境外媒體約占三分之二。現場共有8家媒體提出10多個問題,其中不少涉及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硬骨頭」。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過去一年),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情況比預料的要困難,結果比預想的要好』。」一開場,朱之鑫介紹中國經濟過去一年運行情況,曬出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的區間,深化改革開放取得重要進展,調結構、轉方式取得了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等「成績單」。鍾山也簡要介紹居民消費總體平穩、對外貿易穩定健康發展、吸收外資水平持續提升、對外投資快速發展、多雙邊合作新局面等五方面情況。

在隨後的提問環節,外媒記者獲得首個提問機會。日本記者問及中國經濟去年面臨的主要困難等。

朱之鑫表示,一是世界經濟的復甦勢頭弱於原來的預期,二是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原來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在經濟增速略微減緩的過程中顯露出來。

「我們面對的方方面面的挑戰是非常明顯的,一是復甦弱於預期,二是挑戰加大。這就造成了經濟整個下行的壓力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能夠實現我們原來的預期目標是相當不容易的,這個成果我也覺得應該倍加珍惜。」他說。

另有記者問及新疆經濟發展、「房地產危機」、「虛假貿易」、貿易順差及貿易摩擦等問題。對於這些「難題」,朱之鑫與鍾山一一回答,現場氣氛活躍,記者提問踴躍。

這些「料」令中外媒體感到滿意,清華大學副教授周慶安認為,吹風增進了官方與媒體的溝通,有利於增進中外媒體對國務院政策的理解,全面、準確、客觀地向公眾報道相關政策。

他還注意到,官方回答記者提問的方式更為「輕鬆」,如提到「您問的問題也是我非常傷腦筋的問題」、「您提到的這個問題也是我始終思考的一個問題」等。

現場答問中亦有不少精妙的比喻,語言生動活潑。如朱之鑫在回答外媒記者提問時,用「地板和天花板」來比喻宏觀調控的「下限和上限」,「把穩增長、保就業作為合理區間的下限,把防通脹作為上限,形象地說,一個地板,一個天花板。就是上面不能衝破天花板,下面不要在地板以下,就是保持經濟處於合理區間的調控方式。」鍾山用「飛機和服裝」來說明貿易順差和逆差形成的原因。

有記者注意到,記者區座椅相比以往更靠近發佈台。「這樣的座位安排可能更便於和記者交流。希望在這個平台上,大家能夠進行充分地溝通和交流互動。」郭衛民說。

「這種形式讓人感覺輕鬆,生動的語言易於理解,拉近了政策和媒體的距離」,一位記者吹風會後說,希望這樣的吹風形式長期保持下去。

      責任編輯:紫荊
國務院任命曹宇為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14]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美國務院:美方未參與台駐美機構「升旗」事件      [2015-01-06]
李君華:與習大大「撞臉」之後      [2015-01-16]
國旅局副局長霍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5-01-16]
福建又現3例H7N9 1人死亡      [2015-01-16]
歌者姚貝娜的最後一周:9日進ICU 全身休克      [2015-01-16]
最高檢:5名地方廳級幹部被檢察機關查辦      [2015-01-16]
APEC專用產品面向公眾提供服務      [2015-01-16]
專家:馬建被調查 不會影響國安工作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