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威脅將殺害日本人質 安倍稱不屈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0日在互聯網發佈一段「給日本首相」的視頻,稱日本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支出2億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害兩名日本人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在耶路撒冷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要求兩名日本人質「在不受到任何傷害的情況下無條件被釋放」。他還決定中止其中東之行。

事件

武裝人員向安倍晉三「喊話」

這段視頻由「伊斯蘭國」下屬宣傳機構「標準傳媒社」製作,發佈在與「伊斯蘭國」相關聯的武裝組織網站上。視頻中,一名身著黑衣的蒙面武裝人員手持短刀,兩名人質身著橙色連體衣,跪在地上。

路透社說,這名武裝人員操著英國口音,與曾在「伊斯蘭國」其他類似視頻中露面的武裝人員口音相近。

黑衣武裝人員要求在72小時內獲得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處決兩名人質。他說,日本公眾有72小時向日本政府施壓,迫使日本政府停止對多國聯合打擊「伊斯蘭國」的「愚蠢」支持。

這名武裝人員直接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喊話」:「致日本首相,儘管你與『伊斯蘭國』的距離超過8500公里,你卻自願加入這場十字軍侵略。」

安倍17日在埃及開羅訪問期間宣佈,日本將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中東國家提供約2億美元的非軍事援助。

人質

湯川遙菜

一民間軍事公司經營者

「伊斯蘭國」發佈視頻中的字幕顯示,兩名日本人質分別名為湯川遙菜和後籐健二。

日本東京一家私人軍事公司網站把湯川列為這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網站上的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據信是湯川的男子正在試射一把AK-47步槍。

路透社援引網絡日誌和湯川父親的話報道,過去10年,現年42歲的湯川所經營的公司破產,妻子因癌症去世,他本人也無家可歸。他去年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臨行前告訴親友他覺得這是自己改變命運的最後機會。

湯川發佈在社交網站上的照片顯示,他去年7月身處伊拉克或敘利亞。在一段視頻中,湯川手持一支突擊步槍,視頻的說明是「2014年在阿勒頗,敘利亞戰爭」。

「我不能確認我的目的地,」湯川在最後一篇網絡日誌中寫道,「但下一個可能是最危險的,我希望下一次拍下我戰鬥的場景。」

美聯社報道,博客網站上的一篇文章顯示,據信是湯川的一名日本男子去年8月前往敘利亞與其他武裝人員一起受訓,此後被綁架。

湯川的父親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兒子被綁的新聞令他震驚。「我不明白,我感到困惑。」他說。

後籐健二

自由撰稿人曾赴阿採訪

後籐是一名自由撰稿人,曾在阿富汗和非洲一些地區採訪。他去年前往敘利亞報道當地戰事,結識了湯川。「我正在敘利亞報道,」後籐去年10月在一封致美聯社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希望我可以從我所在之處傳達這裡的氣氛並予以分享」。

日本廣播協會報道,後籐曾告訴家人自己打算返回日本,但去年10月底失聯。

反應

安倍稱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

即將結束中東訪問的安倍20日要求「伊斯蘭國」立即釋放兩名日本人質,表示這一極端組織的威脅「讓人無法接受」。

「我強烈要求他們不受到傷害並立即獲得釋放,」安倍在耶路撒冷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對這種行為感到極為憤怒。」

有報道說,「伊斯蘭國」選在此時提出贖金要求與安倍晉三正在中東訪問有關。

安倍表示,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日本承諾向中東地區國家提供的援助不會受到影響。

另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安倍晉三還決定中止其中東之行。

安倍16日抵達埃及開始其對中東國家的訪問。他在訪問埃及和約旦後,目前正在以巴地區訪問,原計劃還將訪問黎巴嫩和土耳其。

日本警察廳成立對策總部

日本政府20日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日本人質並索要贖金一事表態說,日本政府將與相關國家合作,為人質早日獲釋而努力。日本政府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將與國際社會一同對抗恐怖主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日本政府正在核實視頻的真實性以及相關信息。日本政府對綁架、勒索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將與相關國家合作,為營救人質作最大努力。

據悉,日本警察廳已成立由約110人組成的對策總部,並將向約旦首都安曼派遣應對國際恐怖主義的應急小組。

      責任編輯:王一
安倍晋三向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      [2015-01-20]
安倍晉三換「御醫」疑患大腸癌      [2015-01-20]
加拿大特種部隊與IS發生交火      [2015-01-20]
伊拉克軍擊斃43名IS武裝分子      [2015-01-18]
伊拉克軍隊擊斃21名IS武裝分子      [2015-01-18]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2015-01-17]
沙特建「長城」5層屏障防IS越境      [2015-01-16]
安倍稱修憲「是自然而然之事」      [2015-01-15]
安倍積極評價中日海上聯絡機制      [2015-01-13]
黑客攻擊美社交賬號 對華計劃曝光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