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宣辦原副局長高劍雲涉收錢刪帖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2015年針對網絡敲詐、有償刪帖的專項整治行動正式啟動。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表示,將嚴查網信部門工作人員參與有償刪帖的行為,並且「絕不護犢」。

「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查到誰就是誰」

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分內、外兩個層面同時推進:一是由網信部門牽頭,聯合電信主管、公安、新聞出版廣電等部門,重點針對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非法網站、社交網絡賬號及網絡公關公司開展,為期半年;二是在國家網信辦的領導指揮下,專門針對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3個月。

在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中,特別要求要針對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3個月的治理,要「清除病灶、純潔隊伍、提高素質、承擔重任」。

在新聞發佈會上,彭波也特別強調:將正視自己隊伍中存在的問題,深入打擊以權謀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不管涉及誰,查到誰就是誰」。

彭波透露,目前已發現網絡主管部門內部的一些幹部內外勾結,參與網絡刪帖活動。

「在此前針對網絡敲詐、有償刪帖情況的調查摸底中,國家網信辦發現網絡主管部門的一些幹部監守自盜,內外勾結,參與網絡刪帖。」彭波舉例稱,「比如大家知道的,中央外宣辦五局原副局長高劍雲的案例」。

彭波還表示,國家網信辦將會在近期內集中公佈一批案例。

2014年9月,中紀委監察部對高劍雲違法違紀情節曾做出通報稱,高劍雲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要、收受巨額賄賂,長期包養情婦並育有一子,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目前,高劍雲已被開除黨籍公職並移交司法機關。

將建從業人員違法違規行為檔案庫

彭波透露,除了堅決查處「內鬼」,還將對投訴舉報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案件重點查處;對敲詐行為頻發、社會影響惡劣的網站和賬號堅決查處;對黑網站、假記者、假新聞堅決查處。

為建立治理長效機制,國家網信辦將啟動針對網站和賬號違法違規行為的數據庫、重大典型案例庫。為網站資質認定、年度審核等管理工作提供依據,為關閉網站、處置賬號、落地查人等執法工作提供證據。

國家網信辦還將建立從業人員違法違規行為檔案數據庫,對參與違法違規活動的人員嚴肅處理,從技術上對從業人員依法辦網進行監管和規範。

此外,為了配合這次活動,國家網信辦對外公佈了24小時專人值守的舉報電話和網站,還設立了舉報獎項,最高獎勵達5萬元。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擬年內出台

去年5月份,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外宣佈我國即將推出網絡安全審查制度。

昨日,記者從國家網信辦獲悉,我國擬年內出台網絡安全制度審查辦法。

新京報記者獲悉,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去年12月初赴美國考察時曾與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會面。在會面中,庫克表示將配合中國對蘋果產品進行網絡安全評估。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王爽
中央外宣辦原副局長高劍雲涉收錢刪帖被查      [2015-01-21]
蘋果成首個願接受中國安全審查外國公司      [2015-01-22]
姚貝娜眼角膜捐獻採訪過程還原      [2015-01-22]
機構:油價下周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2]
中方回應教皇再致電習近平:願與梵對話      [2015-01-22]
河北百餘傳銷者街頭鬧事 暴力襲警      [2015-01-22]
外宣辦原副局長高劍雲涉收錢刪帖被查      [2015-01-22]
貴州遵義原市委書記廖少華今日受審      [2015-01-22]
李克強:中國不會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2015-01-22]
媒體制外灘踩踏夜公款吃喝官員座次圖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