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任正非回答「華為跟政府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正非

【文匯網訊】2015年冬季達沃斯論壇於1月20-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辦。本屆年會主題是「全球新局勢」。據鳳凰網報道,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被問及「華為現在跟中國政府有沒有任何關聯」時回答到,「只要我們堅持努力,最後會被證明的,沒有必要解釋這個身份,最後放棄了生產、放棄了生意,放棄了賺錢,我們怎麼活下去?」

任正非講到自己當兵的故事,提起這一段經歷,於是被問「華為的背景」,任正非也表示自己經常被這樣猜測:「外界想你們這個公司干的這麼好,別人都沒幹好,你們一定有背景。」

他列舉了華為被外界的各種矛盾的定義:美國想,你們走出去,你們代表社會主義吧,中國想,你們都是個人有股票,你們算不算資本主義萌芽?

「你說我們應該算哪一種?我自己今天也說不清楚,我們公司的性質屬於什麼性質?我們有八萬多股東全是員工,沒有一個非員工。我的股票最多,1.4幾,沒有比我更大的。」他說。

「所以這個東西來說,可能有些方面有誤解,國內也會有誤解,國外也會有誤解,但是我認為只要我們堅持努力,最後會被證明的,沒有必要解釋這個身份,最後放棄了生產、放棄了生意,放棄了賺錢,我們怎麼活下去?」任正非反問到。

以下是任正非講話節選:

主持人:您以前在軍隊裡面,現在離開了,這讓大家瞭解很清楚,你跟華為現在跟中國政府,跟解放軍沒有任何的關聯嗎?

任正非:我當兵是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這個偶然性就是中國解決不了人們穿衣服的問題。因為我們那個時候大家可能不清楚那個時代,我們作為孩子時代,長身體的時代,我們沒有缺少衣服穿,那個時候發佈票,就發一尺多,做不了衣服,只能補衣服。國家領導人也很操心,說能不能搞一點化纖給每個人做點衣服,所以在法國引進了一套化纖設備放到了遼陽,準備生產化纖,給所有人做化纖衣服。整個國家就沒有人願意到這種荒涼的地方施工,中央沒有辦法,就只好到部隊。部隊就沒有技術人員,我們都屬於臭老九,上頭批准準備讓一些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如我,到施工部隊去學習,把這些設備建設好。

我們就是在那個時候走入了這個部隊,而且我們認為比我們不走進部隊的要好,哪怕那個地方很艱苦,沒吃的。但是我覺得,也是挺好的。我們軍區建設完這個工程,正好國家就開放改革了。

國家開放改革了就不需要這麼多軍人,國家率先就把我們砍掉了,以前修鐵路的也是兵,一刀就砍掉了,從我們那個時候還是很捨不得離開的。中央給我們保證,你們的政治、經濟待遇不變,我說好,我們還拿了100多塊錢。後來到深圳我們發現,打工妹都200多塊錢,我們的待遇就白拿了,我們就要求跟深圳的工資一樣,就開始融入這個社會了。

      責任編輯:冬瑾
李克強將出席達沃斯年會 馬雲任正非等參會      [2015-01-17]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