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23日例行記者會問答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1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問答全文如下:

問:據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1日在年度記者會上稱,中俄關係正穩步推進,已成為維護全球和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中方對當前中俄關係有何評價?對舉行二戰勝利70週年慶祝活動有何考慮?

答: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度評價俄方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的積極態度,願與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始終保持兩國關係高水平運行和發展的良好勢頭,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繁榮,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俄兩國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將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安排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

問:沙特國王阿卜杜拉23日逝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阿卜杜拉國王是沙特傑出領導人,生前致力於促進沙特國家發展、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在沙特國內外享有很高威望。阿卜杜拉國王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一直重視發展中沙關係,為深化中沙友誼與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中方對阿卜杜拉國王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示誠摯慰問。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1日稱,美方拒絕朝鮮有關無條件恢復六方會談的建議。另據報道,韓美日六方會談團長會議將於28日在東京舉行。會後,美方團長還將前往中國會見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請證實並介紹中方有關看法。

答: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責任。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發揮智慧,盡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為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我們希望有關對話接觸能夠為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中方一直同六方會談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關於美方團長訪華,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會適時發佈。

問:第一,「伊斯蘭國」提出的兩名日本人質72小時贖金支付期限已過,結果尚不清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據報道,馬來西亞內政部長和中國公安部負責人會談後向媒體透露,有300多名中國人以馬來西亞為中轉站參加「伊斯蘭國」組織。中方能否證實?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反對一切針對無辜平民的極端行徑,希望有關人質安全獲釋。

關於第二個問題,請你向主管部門瞭解。中方在反對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予以打擊。中方願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和執法安全領域的務實合作,希望各國都能夠認真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178號決議,共同打擊恐怖分子的跨境活動,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

問:中方今年將舉辦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慶祝活動。上述活動將在何時舉行?將邀請哪些國家領導人出席?是否會舉行閱兵儀式?

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方將舉行慶祝和紀念活動,目的是要讓人們更好地牢記歷史、珍愛和平。至於慶祝和紀念活動的具體時間和形式,包括邀請範圍,目前我沒有消息可以發佈。

      責任編輯:賈銘
美就南海問題稱「大國勿欺小國」 中方:少挑撥是非      [2015-01-22]
外交部确认缅甸抓扣155名中国人      [2015-01-21]
外交部:大量中國公民被困緬北不實      [2015-01-21]
外交部回應偷竊F-35機密:勿搞莫須有      [2015-01-20]
外交部:8名外國人在長江翻船事故中失蹤      [2015-01-16]
中國南沙工程完成一半?外交部回應      [2015-01-12]
張昆生被調查 曾在牛背上自學英語      [2015-01-03]
秦剛不再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2015-01-02]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涉嫌違紀接受調查      [2015-01-02]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查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