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偷竊F-35機密:勿搞莫須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偷了我們的戰機設計。」19日,多家澳大利亞媒體對中國發出這樣的指控,聲稱「中國通過網絡間諜竊取了大量澳大利亞F-35隱形戰機的機密情報」。

據環球時報報道,最先「爆料」的是德國《明鏡》週刊,它的消息來源是美國前情報僱員斯諾登洩露的秘密文件。該消息隨即在澳大利亞輿論場引發騷動,有澳媒進一步渲染,稱中國竊取的海量數據相當於5個美國國會圖書館,並質疑中國正在研製的殲-20、殲-31等先進戰機很大程度上利用了竊取的信息。

F-35隱形戰機被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國防項目之一,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耗資4000億美元,但工期一拖再拖,費用不斷增加。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軍方是該戰機的最大客戶,澳大利亞訂購了72架F-35,預計將於2020年投入服役。澳大利亞與英國公司也參與生產部分零件。

消息隨即引起澳大利亞媒體的興趣。澳大利亞新聞網19日稱,NSA文件顯示,中國網絡間諜偷取了「巨大數量」的敏感軍事信息,美方向澳政府通報了這次網絡間諜活動,雖然此前有報道稱F-35成為中國網絡間諜的目標,但斯諾登披露的文件第一次對此進行了公開確認。《悉尼先驅晨報》稱,中國網絡間諜竊取的關於F-35「閃電II」戰機的機密數據多達「許多兆兆字節」。航空軍事專家早就猜疑中國新研發的「第五代」戰機——殲-20和殲-31設計上受到從美國竊取的信息的極大影響,中國的新戰機嚴重侵蝕了美國及其盟國一直享有的空軍優勢。報道還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重大數據失竊據信發生於2007年。

「事件的確凸顯網絡攻擊帶來的挑戰,但我有信心美國已經採取行動確保知識產權得到保護。」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就這一事件出面表態。《澳大利亞人報》19日稱,畢曉普試圖淡化失竊情報的重要性,表示披露的情況「非常陳舊了」,「反映的是一段時間以前的情形」。

不過澳大利亞媒體卻不這麼看。《悉尼先驅晨報》稱,中國網絡間諜竊取的不止是F-35的機密信息,被「五隻眼」情報聯盟(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與新西蘭五國)命名為「拜占庭冥王」的中國網絡間諜行動在其他方面也大獲成功,美國國防部一年內記錄了500多次「重大侵入」,損失評估與網絡修復耗資超過1億美元。被竊信息包括B-2隱形轟炸機、F-22隱形戰鬥機、核潛艇和海空防禦導彈設計以及數以萬計的軍人檔案。失竊數據總量相當於「5個美國國會圖書館」。不過這些文件也顯示,NSA及其「五眼夥伴」也滲透進中國情報機構,進入中國高級軍官的電腦,竊取了中國在美國政府及其他外國政府的情報目標信息。

澳大利亞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網站19日刊文稱,NSA的文件透露了中國網絡間諜行動的規模,並且聚集雷達設計和引擎技術,中國在這方面被認為遠落後於西方。但是NSA的文件沒有評論中國竊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空中加油計劃的意義所在。中國對此感興趣有多種原因,一是這種計劃可以讓中國有線索推斷在這一地區遭遇美國巡邏或訓練戰機的時間,二是它也可能在將來影響中國空中加油的運作,三是中國認識到美國空中加油機的戰略價值,並在未來任何衝突中將之視為打擊目標。

「網絡攻擊有其回溯難、跨國性強的複雜性,確定有關攻擊源非常困難。我不知道有什麼證據支撐這種指責和無端攻擊。相反,根據有關人員披露的材料,有些國家自己在網絡攻擊方面的記錄是不光彩的。」針對「中國網絡間諜竊取F-35設計情報」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不要無端指責別國,搞「莫須有」,而要採取合作態度,共同防範網絡黑客攻擊行動。

      責任編輯:小滿
福日集團老總失聯 或幫令計劃老婆出逃      [2015-01-20]
解放軍總參謀長:堅決維護軍委主席負責制      [2015-01-20]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今日召開 媒體梳理八大看點      [2015-01-20]
外交部回應偷竊F-35機密:勿搞莫須有      [2015-01-20]
陕西渭南将足球列入体育必修课      [2015-01-19]
新年首次離京: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      [2015-01-19]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霍克被免職      [2015-01-19]
廣西警方:在逃維吾爾族偷渡者被抓      [2015-01-19]
蘇榮妻子被指拉走景德鎮瓷器 幾火車皮裝不下      [2015-01-19]
商務部發布《外資三法修訂意見稿 》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