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麂列島建直升機機場 針對釣島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衛星照片上看,該機場還處於建造中。該機場將擁有至少10個直升機停機位,和一個滑行跑道。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新聞網站1月22日報道,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南麂列島建造直升機機場。通過對衛星圖像分析證實,中國正在距離釣魚島300公里的地方建設一個軍事基地。島上正在建造大型直升機場。顯示直升機停機坪是島上新增加的地方,風力發電渦輪機坐在島的東南山脊方向。

南麂列島,位於浙江省鰲江口外30海里的東海,離台灣島約150千米,由大小52個島嶼組成。這個基地顯然是針對台灣的,並非西方媒體炒作針對釣魚島。

2014年12月22日報道,日本共同社曾刊文稱,21日從多位中國消息人士處獲悉,中國軍方正著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該列島位於釣魚島西北約300公里處。中方已經在此安裝了最先進的雷達設備,正在修建直升機場,還有計劃建設軍用飛機跑道。

日媒認為,中方此舉旨在提高與日美發生突發事件時的危機應對能力,同時加強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視。南麂列島距離釣魚島比日本自衛隊和美軍駐紮的沖繩本島約近100公里,這勢必對旨在「防衛」釣魚島的日美安全保障戰略造成影響。

南麂列島因海洋生物具有多樣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中方此舉或將引發建設軍事基地合理性的討論。

據南麂列島有關人士及熟悉軍事情報的消息人士透露,為建設軍事基地,去年秋季數百名軍方人員進入該列島52個島嶼中最大的南麂島。據悉,已開始鋪設軍用超高速通信網。

可以確認在南麂島高處安裝了多架大型雷達,在直升機場預設地的一角有多個鋪設好的正方形起降場地。分析認為此處或供軍艦及大型巡邏船的艦載機使用。上述消息人士還透露,最早將於明年在南麂島鄰近的島嶼上動工建設飛機跑道。

過去南麂島上有少量海軍士兵駐紮,2013年前後空軍進駐。預計將來陸軍也將加入,實現陸海空三軍共同駐紮。

延伸閱讀

南麂列島,位於浙江省鰲江口外30海里的東海,距鰲江港56千米,離台灣島約150千米。隸屬平陽縣。區域總面積200平方千米,陸域面積11.3平方千米,由大小52個島嶼組成。1990年成為中國首批5個海洋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之一,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貝藻類海洋自然保護區,被譽為「貝藻王國」,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

抗日戰爭期間,日軍兩次佔領南麂,復為海盜「烏軍」和大刀會輪番迭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浙南國民黨殘部退守南麂,1955年2月繼大陳島撤退後,島上居民均隨軍裹挾去台灣。此後,由平陽、瑞安和文成等縣移民島上,隸洞頭縣,1957年劃歸平陽縣。

      責任編輯:春緋
英媒稱中國新軍事基地接近台與釣島      [2015-01-24]
台海巡部門明年進駐台北港 捍衛釣島      [2015-01-18]
馬英九:日竊佔釣島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      [2015-01-15]
日將釣島「國有化」後首次重啟中日磋商      [2015-01-13]
日媒:中國開設釣島網站 意在開啟宣傳戰      [2015-01-01]
廣西高官換崗 副主席張秀隆政協轉政府      [2015-01-25]
王建滿當選浙江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5]
中國或在造5萬噸級兩棲艦      [2015-01-25]
上海市長:對踩踏事件感痛心自責      [2015-01-25]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