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人很快會擠破頭爭做農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綜合報道,說了幾十年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現在有了更為準確的說法:讓一部分藍領和農民也富起來。而現在相應的政策和制度早已開始,很快大家便會擠破頭爭做農民。

藍領和農民,在中國其實是一群人(沒有財產收入的赤貧階層),他們富起來的社會才是「橄欖型富裕」。為此,制度破冰已經開始:一方面是農村土地新政,讓農民也有財產性收入;另一方面是提高基礎教育及職業教育水平。

這一切還告訴我們,做農民要趁早了!一位知名經濟學家在一次新年論壇的主題講話中似乎隱含的表達了這層喻意。

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的一份研究,中國的工業發展使中國富裕的中產階層逐步且強勁的增長,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在中國,今後15年之內,中產以上的家庭將達到3.2億個。

據最新的調查發現,拉麵師月薪1.2萬元;公交司機月薪8000元;搬運工月薪8000元;拌涼菜師傅月薪6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詳的月嫂、速遞員動輒過萬的收入……現在北京很多行業的藍領勞動者工資,早已超出普通白領的工資。新藍領時代已經到來。

藍領中產階級的成長告訴我們在一個既重公平又重效率的社會裡面,這個事情本身表明了公平得到了重視,也表明效率得到了重視。還告訴公平跟效率是可以同時實現的,二者之間並不存在此漲彼消。

資深傳媒人張郁暉表示,對於中國大多數企業來說,需求量最高的往往是擁有一技之長的藍領,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結束,中國勞工成本的上漲,特別是在大眾化教育背景下,白領不再是應屆畢業生的唯一出路,藍領將是未來應屆生的重要就業渠道。他分析,從招聘方看,不少藍領崗位具有較高的技術含量,需要具有一定知識、善於在學習中積累經驗的人才在這些關鍵技術崗位上工作。

早在2011年厲以寧就表示,廣大勞動者的工資標準將逐步提高,中國勞動力成本廉價的時代已經結束。

厲以寧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和熟練勞動力供給的不足,越來越影響勞動力的技術水平亟待提高,勞動力整體要升級。這也成為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迫切要求,這個問題也引起了全國的關注。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中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已經出現了社會垂直流動渠道的堵塞問題,和20世紀80年代,甚至90年代相比,社會垂直流動通道狹窄,職業走向世襲化。

近年來,厲以寧一直致力於研究二元勞工市場的理論。他介紹說,我國的勞工市場形成了上等勞工市場和次等勞工市場。上等勞工市場的工作被認為是好職業,工資高,福利多,有較多的學習培訓機會和逐步提拔的可能;而次等勞工市場的工作就被認為是壞職業,工資低,福利少,基本沒有學習培訓、向上提升的機會,一輩子從事簡單勞動。

二元勞動市場的理論,在西方發達國家大約是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西方發達國家對經濟情況的判斷被認為是現實,但是現實是不公平的,因為體現最為公平的應該是最為垂直流動渠道的通暢,一個有志進取的人實現自己的願望。二元勞動市場就成為一個障礙。

二元勞動市場形成以後,一般說來,工作者很少有機會從壞職業轉到好職業,這兩種職業之間跨市場的流動機會很少。於是,上等勞動市場的工作有較大可能升為中產階級,而下等勞動市場的工作往往是終身的,他沒有機會升到,或者很少有機會升入中產階級。換句話說白領可以成為中產階級,藍領很難做到。

20世紀70年代以後,西方國家的經濟學界日益注意到勞動市場的二元化問題,提出了一下措施:

第一個措施,加強職業技術的培訓。這讓那些有進取心的、簡單勞動的工作者能夠受到訓練,多種形式的培訓可能成為技工、熟練技工,或者走出了二元市場中做下等勞動、工作一輩子這樣的問題。

第二、要改善次等勞動市場的生產條件,不再單純憑體力在艱苦環境中工作。讓體力勞動的人有機會改善生活,來改善工作強度,使得壞職業逐步減少,一部分壞職業想變為好職業,或者較好的職業。

第三、增加社會上好職業的崗位。讓壞職業的工作崗位盡可能減少,在一些發達國家,這個已經成為當前所從事的現實問題。

這裡所說的好職業和壞職業,是在西方國家勞動市場形成以後所產生的情況。這代表社會的偏見。什麼工作對社會都是有利的,有益的,不能把這種職業看成壞職業。 它的壞是現在條件不夠,比如說工作條件差,清潔條件差等等。改變這種條件實際上就不應該存在好職業跟壞職業的問題。因為其他條件是可以改的,工資水平是可以變的,可以調整的,可以適應的,福利是可以隨著事業的進步而增加的。至於說,沒有受訓的技術,沒有再學習的機會,這是可以創造的。還有一輩子從事簡單勞動,這不符合將來發展的情況。

第四、要鼓勵技工、熟練技工創業。要有能力開設自己辦的小微企業,在製造零配件方面為大企業配套生產方面做出自己的特長、貢獻,這樣小微企業也有可能逐步的發展起來,逐漸使他的主人、他的工作者成為藍領中產階級。

若干年以後,只要個人努力,有信用,有擔當,未必不能成為大中企業的企業主。常言說的好,小富靠勤奮,中富靠機遇,大富靠智慧。所以,從小微企業做起,只要你勤奮,只要你抓住機會,只要你有機會,總可以成長起來。

社會流動渠道的通暢,這是一項重大的改革措施,是符合機會均等的原則的,一切職位都要通過一定的資格審查,有序進行,開展有競爭的上崗機制。凡是夠條件的, 又在技術考試中合格的就能被錄取、升職,這樣既對求職者和供職者公平了,還能夠努力工作,因為職業是世襲化了,在這種條件下,實際上就不存在了。

而在最近幾年中國也出台了大量的政策,努力打破二元勞工市場的界限。

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主要是職業技術的教育,包括中專類型,大專類型,大學類型,研究生類型。應該看出有各種性質的學校,有各種性質的培訓班等等。

厲以寧認為,職業技術教育,系統的教師,他的實驗室的員工,研究人員都應該有一定的職稱,可以通過各種訓練和工作經驗的積累來提升自己的職稱。應該有一支龐大的師資隊伍、研究隊伍、職業技術教育體系,不但自身可以繼續的發展,而且可以培養出更多的在實際工作中發揮作用的人。

這樣的人包括農民在內,農民在中國今後作為家庭農場主要接受系統的教育,這些系統的教育包括農業的技術教育、畜牧業、養殖業的技術教育,這樣他就有可能使自己的土地、耕地變成創業的基礎。

去年年初,黑龍江省甘南縣人民政府委託齊齊哈爾工程學院管理甘南縣職教中心簽約儀式舉行。破除傳統行政管理觀念,打破公私體制界限,將公辦職業學校交給民辦高校委託管理,體現了當地政府開放的辦學姿態,具有重要的政策意義。

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會議確定了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5項任務措施。

4月,178所高校發佈《駐馬店共識》,提出引導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技術型高校轉型。教育部公佈了首批14個專業類的95個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標準。

6月,第三次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職業教育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接見與會全體代表並講話。會前,國務院下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教育部等六部門發佈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

11月,中央財政下達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專項資金40億元,用於改善中職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提升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

去年年末,教育部公佈《關於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若干意見(徵求意見稿)》。

農村土地新政

梳理農村改革試驗區改革項目,不難看出,在新一輪國家級農村改革試驗區的規劃中,農地改革成為試驗區的重頭大戲。

此前在2012年公佈的24個農村改革試驗區承擔農村金融改革、創新墾地合作發展模式改革試驗等改革任務,而新一輪農村改革試驗區將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議題提到了新的高度。

首先,建設用地外延擴張、粗放利用,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其次,城鎮土地開發強度偏高、佈局不合理,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不匹配。再次,當前普遍存在的城鎮建設中大規模低成本征地的方式難以為繼,過度依賴土地財政還存在經濟金融風險。此外,城鄉分隔的二元土地管理模式阻礙了城鄉發展一體化,固化了城鄉利益格局。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專家喬潤令則進一步指出,從各地的城鎮化實踐來看,許多地方政府大包大攬、過度介入,導致地方政府承擔「無限責任」,並最終出現「被套牢」的風險。

喬潤令認為,政府過度介入對新型城鎮化存在一定危害。不僅使得地方政府可能被城鎮化「綁架」之外,也可能使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居高不下。他呼籲政府將更多的選擇權交給農民,把更多的操作領域交給市場。下一步,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最關鍵是政府逐步放鬆管制,逐步把該市場配置的資源交還給市場。

董祚繼還透露,與當前城鎮化相關的土地改革系列方案「已經從國土部出手」。這些改革的總體框架包括宅基地改革、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改革等。「最後方案如何,值得期待」。

土地新政讓農民也有了財產性收入。

在科技進步,知識不斷更新的環境中,如果今天還有人在區分某種工作是白領做,某種工作是藍領做。那麼,若干年以後不會有人再以這種舊眼光看你了,說這個是藍領的,那個是白領的。

當人們都在計算機旁工作的時候,你能夠區別誰是白領,誰是藍領嗎?可能連工作的自己都分不清楚。到了那個時候,區分哪種工作是白領還是藍領,已經沒有意義,社會上也不再分藍領工作和白領工作,這是一種過時陳舊的觀念。也許不久之後大家可能都被吸納到中產階級這個大範疇之中,沒有必要,甚至也不可能再區分什麼是藍領中產階級,還是白領中產階級。

厲以寧表示,中產階級不僅是一個按收入水平劃分的概念,同時也是一個按文化素質確定的概念,不能夠認為只要有錢就一定有文化素養,就會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

藍領中產階級將越來越成為文化方面有修養的人,有道德修養的人。他們和白領的中產階級一樣,都將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

      責任編輯:連檣
王健林稱中國暫不夠申辦世界盃資格      [2015-02-10]
盈方體育傳媒總裁稱看好中國體育市場      [2015-02-10]
中國最大速溶咖啡企業陷債務危機      [2015-02-10]
中國首個女子馬拉松「3.8」開跑      [2015-02-10]
八成俄民眾認為中國是最友好國家      [2015-02-10]
朱鎔基再登「中國捐贈百傑榜」      [2015-02-10]
互聯網經濟成為中國經濟最大增長點      [2015-02-10]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建成機場      [2015-02-09]
中國99式坦克主動防護技術全球首創      [2015-02-09]
首部中國文化全景紀錄片春節開播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