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99式坦克主動防護技術全球首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祝榆生和99式主戰坦克(資料圖)

【文匯網訊】我國自主研製的99式坦克的創新超過80%,並且率先提出光電對抗系統等先進技術,以較輕的總量實現油耗降低,為以後改造升級留下空間。特別是主動防護技術的研製成功,在全球尚屬首例,震驚四海。

據新華網報道,因炮彈試射失掉右臂,卻不改對兵器工業的滿腔熱愛;66歲從零開始設計我國三代坦克,卻比年輕人還具創新鑽研的勁頭;80高齡仍親赴坦克實驗一線,功成名就卻最願別人叫一聲「老兵」……

談起已經過世的我軍第三代主戰坦克總設計師祝榆生,無人不為之動容。一世赤子心,殷殷兵工情,這位國之棟樑把畢生獻給黨和兵器工業,他的信念、執著和精神也為人們點亮未來的路。

花甲之年重披戰袍攻堅99式三代主戰坦克

1999年10月1日,首次公開露面的99式三代主戰坦克組成方陣從天安門隆隆駛過,以比肩世界頂尖水平的科技含量震動中外。此時,擔任三代坦克總設計師的祝榆生熱淚盈眶。

坦克是陸軍的主要裝備之一。主戰坦克的性能如何,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整個兵種的戰鬥力,對國防安全至關重要。

1984年,99式三代主戰坦克立項之初,國內第二代坦克還沒有設計定型,美國的M1,德國的豹2等均已定型和裝備,整整領先我國兩代。任重道遠,誰來擔此重任,拉近與國外先進坦克幾十年的差距?時任國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鄒家華將這個擔子放在了祝榆生的肩上。而當時,先後歷任兵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兵器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等職的祝榆生已66歲高齡。

「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科班出身的總師對坦克技術性能瞭解,卻不及有實戰經驗的祝榆生更熟悉戰場應用。」總參原兵種部裝甲兵局總工程師姚神保告訴記者,兵器裝備都是由軍方提出要求,軍工單位來研製,而99式坦克,「不僅把我們的要求做到,還增加了很多旁人想不到的功能。簡直比裝甲兵還裝甲兵。」熟悉祝榆生的人都說,這和祝老對兵器的熱愛分不開。20歲參加革命,他深入戰鬥一線,創造和改進20多種武器和戰鬥器材;30歲因炮彈爆炸失去右臂,卻矢志不改,仍在戰場實地摸索操作……

「別人退休就該享清福了,祝老卻開始新的攻堅,而且越來越精彩。」原三代坦克副總師王哲榮說。

三代坦克實現80% 創新性能問鼎世界

「祝老最讓人敬佩之處在於確立了三代坦克的指導思想,使其成為我國第一個走向世界的先進坦克,使我國裝甲兵有了新的殺手鑭。」原三代坦克副總師傅寶玉如是說。

和外界的很多猜測不同,99式坦克在研製之初並沒有某個固定的「假想敵」或者模仿對象。「一開始祝老就將目標定位能抗衡,甚至超越世界先進坦克。以當時的基礎工業和科技水平,這個要求無疑非常高。」傅寶玉說。

比如主炮口徑。「祝老認為,在火力、防護、機動三大性能中,一定要搶佔火力的制高點,最終確定外界並不看好的125毫米口徑,承載火藥量大,也克服了藥力較低的缺陷。」傅寶玉說。

走自力更生、自主研發、考慮實戰需求的路子,設計出全新高性能的坦克,是祝榆生不變的追求。

「祝老桌上、床上堆滿了書,每天除了睡覺,腦袋一直『開機』,對各國的主戰坦克技術瞭如指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201所原所長王天民說,「那時我們都怕上祝老的車,因為一上車他就會考我們各種新技術。」除了研製,在坦克完成定型進入實驗階段,古稀之年的祝老仍拖著獨臂忍著顛簸奔赴荒野高山,在坦克上爬裡爬外。由於沒有右臂,行走時常失去平衡。這些年跌過的跟頭,數都數不清。

99式坦克的創新超過80%,並且率先提出光電對抗系統等先進技術,以較輕的總量實現油耗降低,為以後改造升級留下空間。特別是主動防護技術的研製成功,在全球尚屬首例,震驚四海。

畢生獻給兵工不求一絲回報

對工作,祝榆生置病殘身體於不顧,卻在科學研究中爆發著令人驚歎的能量。對自己,他節儉一生,淡泊名利。

「他每年經手的科研經費幾千萬,卻從不請客不送禮,也不隨意接待。」傅寶玉回憶道,「他常說,好的項目,該給的我一定給,不該給的,吃飯也沒用。」祝老生前的司機陳明珠告訴記者,多年前去大連參加會議,一上車祝老就把一個信封放在擋風玻璃前。「祝老叮囑我,這次出差和三代坦克無關,所有吃住行自付,不許開發票。」

一世功名是古今多少將帥的追求,作為三代坦克總師,祝榆生卻默默地退到了聚光燈之外。他認為自己不夠科學家的標準,談不上有什麼學術成就,不主張申報院士。

2003年,祝榆生被聘為兵器工業集團特聘科技帶頭人,每月補貼4000元。2005年集團授予他兵器工業科技發展終身成就獎,一次性獎勵20萬元。可對於這些補貼、獎金,他都婉言謝絕。

「祝老走了,但他代表的『把一切獻給黨』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留了下來,以三代坦克研製為重要發展基礎的中國兵器工業,正走向強軍固疆的未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尹家緒說。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國99式坦克主動防護技術全球首創      [2015-02-09]
國家信訪局加大調研和督查力度      [2015-02-09]
閩重審19年前殺人案 入獄3男有望翻案      [2015-02-09]
外媒關注習近平執政成功三大支柱      [2015-02-09]
習大大捨不得離開村子成拍客熱點      [2015-02-09]
客家祖地閩長汀試點河湖管護體制      [2015-02-09]
習近平考察大理時捨不得離開之地      [2015-02-09]
趙本山捐款2000萬獲白岩松力挺      [2015-02-09]
杭州警方回應「跨省調查批評阿里企業」      [2015-02-09]
國資委:利潤下降的央企工資不得增長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