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習近平執政成功三大支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了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就令中國政壇吃了一驚。

據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2月7日文章,他的計劃主要有三大支柱。第一就是經濟。幾十年來支撐著中國經濟以兩位數的增速發展的模式已經枯竭。注重經濟質量、避免產能過剩、重視環境、社會和科技發展成為從「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創造」的必要條件。只有這樣中國才能變成一個發達國家。

第二是意識形態。反腐運動是中共在推行法治改革進程中打響的第一槍。而且,中共深化了意識形態教育,尤其是在工人、大學生、知識分子和軍人等敏感群體當中。同時嚴格了互聯網審查,以期達到維護社會主義價值觀的目的。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很多中共領導人都從中國古代思想家韓非子的法家思想中汲取了營養。

三是外交。鄰國外交已經成為中國外交政策中的一個主角,但中國顯然不只希望搞好鄰國外交。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等多邊和雙邊項目的啟動顯示出,中國希望利用自身的經濟和金融力量,擴大政治影響力和應對戰略挑戰。同時,中國還希望打破西方國家對其崛起的束縛,促使世界秩序呈現去西方化的趨勢,尤其是在政治和安全領域。

文章說,這只是習近平個人的計劃嗎?當然不是。但是在這項對於中國崛起具有決定意義的十年計劃中,他是一個關鍵的促進因素。作為一位作風硬朗但卻平易近人的領導人,他將抓住戰略機遇,努力實現這個偉大的計劃。在推行計劃的過程中,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影響力,與更多國家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增加在世界範圍內的存在。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5日文章,習近平執政兩年多,最顯著的成就是大力推動了中國的改革,並且不是如很多人士期望的那種越來越接近西方模式的改革,而是按照「不犯顛覆性錯誤」、「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堅持黨的領導」這種既定原則進行的自主性改革,不妨稱之為「習式改革」。

文章稱,「習式改革」力度之大,效率之高,令人瞠目。僅簡政放權方面,2013年國務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416項,2014年317項,兩年合計733項,已提前完成了李克強當初許諾的本屆政府削減三分之一審批事項的任務目標。

而反腐方面,十八大以來,共有超過18萬人被處分,「一天三人落馬」的反腐節奏已成常態。

其他還有包括了戶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保制度、金融體制、財政體制等重大領域在內的經濟和社會多方面改革,短短兩年裡,都有了決定性突破。

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這就是中國特色的、以政治自主性為保障的全面深化改革。「習式改革」對於整個世界都有正面示範效應。

      責任編輯:慧动
外交部解釋:外國領導人不會見達賴      [2015-02-09]
深圳北站加開至鄭州夜間高鐵      [2015-02-09]
海南代省长:提高海域動態監管能力      [2015-02-09]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2015-02-09]
陝百件秦封泥被定為國家等級文物      [2015-02-09]
2014年高校腐敗案涉40名校領導      [2015-02-09]
中紀委:對黨藏著掖著出事才掏心掏肺 晚了      [2015-02-09]
雲南校園工地坍塌 13人被埋      [2015-02-09]
廣東佛山體育局副局長高處墜亡      [2015-02-09]
復航空難首批陸客遺體「回家」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