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解釋:外國領導人不會見達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5年2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應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國家安全和外事顧問阿齊茲、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長扎裡夫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月12日至16日對巴基斯坦、阿聯酋和伊朗進行正式訪問。

二、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月10日至12日訪華。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問:有消息稱,達賴本周將去丹麥,丹麥政府稱不會與其會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丹麥首相在就任前曾表示要會見達賴。中方是否就此與丹方進行了溝通?

答:中方在涉藏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任何外國允許達賴前往竄訪,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問:你能否具體解釋一下為何外國領導人不會見達賴對中國來說如此重要?

答:涉藏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達賴是什麼人,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他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實際上一直在國際上從事分裂中國、破壞中國民族團結的活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為達賴在國際上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提供任何場所和便利,也堅決反對任何外國領導人以任何方式會見達賴。我們在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時,都希望本著相互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的原則發展友好合作關係,這一立場是非常明確和一貫的。

問:據報道,俄德法烏領導人商定於11日在明斯克舉行會晤,討論解決烏克蘭危機。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歐就是否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武器出現分歧。中方如何評價近期各方圍繞烏克蘭危機所採取的行動?

答:中方一貫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這對各方都有利。當前烏克蘭東部地區人民更需要和平,而不是武器。

中方歡迎並支持有關方最近為緩和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和政治解決危機所展開的密集斡旋行動,呼籲各方避免採取可能加劇對立和破壞政治解決進程的行為,將和平解決危機的政治意願轉化成實際成果,盡快達成全面、均衡、持久的解決方案。中方將繼續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你剛才宣佈王毅部長將訪問巴基斯坦。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主席將於近期訪巴。王部長此訪是否是為習主席訪巴做準備?

答:當前,中巴關係平穩發展。中巴兩國一直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兩國領導人頻繁接觸,為雙邊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期待今年內在雙方方便的時間到訪巴基斯坦。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問:朝鮮8日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試射5枚短程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消息。希望有關方共同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早前報道:奧巴馬歡迎達賴 外交部表態

2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總統奧巴馬涉達賴表態答記者問,表示中方反對任何外國允許達賴前往竄訪,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此前據媒體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5日在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時未會見達賴,但在講話中對其表示歡迎。

洪磊指出,達賴是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

洪磊說:「我們反對任何外國允許達賴前往竄訪,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達賴四處尋求外國支持以實現其政治目的,這是不可能得逞的。」

      責任編輯:SalviNg
見達賴者漸少 朱維群:再與其見面掉份      [2015-03-11]
白瑪赤林:達賴轉世言論褻瀆藏傳佛教      [2015-03-09]
白瑪赤林妙答外國政要避見達賴      [2015-03-09]
和達賴為好友 奧巴馬什麼意思?      [2015-02-07]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歡迎達賴: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2015-02-06]
奧巴馬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      [2015-02-06]
奧巴馬首次在公開場合見達賴      [2015-02-06]
美回應「奧巴馬將與達賴首次公開會面」報道      [2015-02-02]
奧巴馬與達賴下周出席同一活動      [2015-01-31]
西藏:有幹部參與「藏獨組織」 向達賴提供情報被查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