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5日發表評論《莫讓達賴破壞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評論形容奧巴馬見達賴是「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的行為」。文章強調,2月5日,美國又一次扮演了「麻煩製造者」的反面角色,而其錯誤行為一定程度上損害了中美戰略互信,相當於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之路扔了一塊石頭。

全文如下:

達賴和西藏原本不是「問題」,但在一些別有用心的外國勢力的攛掇和挑弄下,卻成了一個持續數十年的「麻煩」。

2月5日,美國又一次扮演了「麻煩製造者」的反面角色,而其錯誤行為一定程度上損害了中美戰略互信,相當於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之路扔了一塊石頭。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5日上午,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十四世達賴喇嘛共同出現在一年一度的全美祈禱早餐會上。這是奧巴馬與達賴首次在公開場合見面。

奧巴馬曾在美國總統任內三次見達賴,分別是在2010年、2011年和2014年,這三次見面均被安排在白宮的地圖室內以閉門會談形式進行。

十四世達賴是一個典型的政治流亡者、「藏獨」分裂集團的總頭目,數十年來一直仰仗外國勢力企圖分裂中國、謀求西藏獨立。近些年來,達賴集團更因策劃中國藏區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煽動藏族民眾自戕生命極端行為而令人髮指。

中國的態度是堅決的、明確的——反對任何外國官方人士以任何名義和任何形式會見達賴,反對任何國家為達賴在國際上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提供任何平台,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然而,卻總有個別國家「眼睛近視」或「選擇性失明」,置與中國關係發展大局於朦朧,看不清歷史前進、時代變遷已令炮製「西藏問題」的反華制華效果日趨雞肋。

在國際戰略大棋盤上,美國60多年來醉心於利用達賴這枚棋子,試圖佔住西藏這個「角」,從而幫助其實現遏制圍堵、分化西化中國的企圖,然而,其走出的卻是一步步臭招、陷入的是一個個迷局。

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綜合國力迅速增強,對外開放程度日益提高,與國際社會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根據地緣政治的演化、國際關係的變動和經濟關係的依賴,美國利用達賴和涉藏問題攪擾中國的目的是根本不能達到的,相反,只會干擾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順利佈局。

同時,有目共睹的是,藏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富裕、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信仰自由越來越充分,已無任何理由追隨達賴分裂集團走黑暗道路。

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儘管身體已經進入了21世紀,但頭腦思維卻仍然卡在20世紀,其將美國與達賴捆綁在一起,讓人看到的是對中國的不尊重,是自掘中美信任根基的行為,是對待中美關係的一個重大失誤。

費盡心機以自認「巧妙」的方式與達賴見面的奧巴馬總統,曾一再表態與中國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但此舉卻偏離「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兩國關係」的重點方向,有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

且問奧巴馬總統:說好的「美方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呢?說好的「美方承認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呢?

既然是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那麼雙方一切交往都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美方邀請一個長期圖謀分裂中國的「藏獨」總頭目參加由本國總統出席講話的早餐會,難免讓人懷疑其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誠意。

美國這種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的行為有損兩國間的政治信任,有損雙方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前提和基礎。今後,美方應該顧全大局,認真權衡利弊得失,切實回歸正確外交軌道,實施符合兩國共同利益的戰略行為,這既利雙邊也利世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奧巴馬首次在公開場合見達賴      [2015-02-06]
印度IS支持者發帖:炸死奧巴馬      [2015-02-03]
奧巴馬提議向美國公司海外利潤徵稅      [2015-02-02]
奧巴馬公開承認美國曾參與烏克蘭政變      [2015-02-02]
美回應「奧巴馬將與達賴首次公開會面」報道      [2015-02-02]
朝鮮必崩潰?金正恩怒嗆奧巴馬瘋狗亂吠      [2015-01-31]
奧巴馬與達賴下周出席同一活動      [2015-01-31]
奧巴馬為哈格爾舉行歡送儀式      [2015-01-29]
ISIS當街執法 揚言斬首奧巴馬      [2015-01-28]
西藏:有幹部參與「藏獨組織」 向達賴提供情報被查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