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總理宣誓就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6日,希臘大選中,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以大優勢獲得選舉勝利,現任總理薩馬拉斯已經承認落敗,他致電祝賀齊普拉斯,又說願意協助維持歐洲穩定。

據中新網援引外媒27日報道,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在大選中獲勝後,隨即與排名第六的右翼獨立希臘人黨共組聯合政府,兩黨對希臘實行的緊縮政策都持反對態度。希臘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宣誓就任總理,成為希臘150年來最為年輕的政府領導人。

齊普拉斯在發表勝利演說時稱,希臘將「丟棄災難性的緊縮、恐懼,以及五年的恥辱和痛苦」。

一些論者指出,希臘面臨一系列迫在眉睫的問題,激進左翼聯盟黨一上台就得面對來自國內外的雙重挑戰。

對內,它得穩定國內局勢,兌現選舉承諾。激進左翼聯盟黨在競選中承諾結束緊縮、追求正義、降低稅率、懲治腐敗等。它也提出將每月的最低工資提高、禁止大規模裁員、創造30萬個工作崗位,以及撥款20億歐元資助貧困家庭。

要在希臘經濟尚未全面復甦的情況下兌現這些承諾,該黨將面臨「無米下鍋」的財政窘境。若違背承諾,它不但無法面對選民,還會在其派別林立的內部引起反彈。

對外,它得處理好與國際債權人的關係。激進左翼聯盟黨之所以獲勝,主要是因為它主張與國際債權人重新就救助協議條款進行談判,以減免債務。

希臘的救助協議將在2月28日到期;如果與國際債權人的談判不順利,希臘將得不到償還到期債務、發展經濟甚至是維持政府運轉所需的資金,過去5年來極力避免的債務違約噩夢也可能變成現實。

目前,希臘主權債務為國內生產總值的177%,其中約四分之三由歐洲央行等公共機構持有。債權人即使採取降低利率、延長還債期限等措施,在不直接減債的情況下最多只能把這一比例降至160%左右,這離激進左翼聯盟黨至少將債務減少三分之一的目標相去甚遠。

況且,德國和歐盟領導人在選前多次表示,希臘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都必須履行救助協議。新政府若採取撕毀救助協議的強硬立場,歐元集團又拒絕妥協,希臘可能面臨被踢出歐元區的風險,並在短期內陷入更嚴重的經濟困境。

希臘周日(25日)大選中,一直大熱的激進左翼聯盟毫無懸念地躍升為希臘的第一大黨,穩奪149個議席,但仍差兩席單獨組閣,因此選擇與右翼獨立希臘人黨共組聯合政府。兩黨合計總擁有162個議席。

歐元區國家財政部長周一(26日)舉行會議,預計希臘大選結果將會成為會議主要議程之一。分析認為,如果希臘政府真的免去部分債務,俗稱「三駕馬車」的歐元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央行將面臨最為棘手的問題。

      責任編輯:王自健
希臘大選反對派或獲勝      [2015-01-25]
希臘大選將定國家去向      [2015-01-24]
希臘油輪在利比亞遭不明軍機轟炸      [2015-01-05]
斯里蘭卡新總統宣誓就職      [2015-01-10]
巴西總統羅塞夫宣誓就職      [2015-01-02]
全球最大BT網站海盜灣2月1日回歸      [2015-01-27]
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總理宣誓就職      [2015-01-27]
金正恩姑姑曾在中國治病 現已返朝      [2015-01-27]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2015-01-27]
美國白宮院內驚現小型無人機裝置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