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渝環保局叫停煙熏臘肉引民眾不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重慶市環保局近日發佈消息,即日起將開展集中整治煙熏臘肉、露天焚燒和柴火雞餐飲專項工作。部門負責人表示,煙熏臘肉、露天焚燒和燃用高污染燃料產生大量煙塵和粉塵,嚴重污染大氣環境,對廣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對不立即停止煙熏臘肉的民眾,最高將處以5000元人民幣罰款。

重慶該項環保新政一經推出,即引發當地民眾熱議。據瞭解,煙熏臘肉歷史悠久,明清之變,巴蜀大地慘遭戰爭荼毒,人煙稀少,野獸出沒於名城大鎮之中,鄉民避難於荒郊野嶺之外。湖廣之地的人民,千里而來以填四川,歷時數百年。熏制臘肉由於可以保存很長時間而不腐敗,成為當時移民遷徙過程中的必備。久而久之,就成了巴蜀的傳統食品。在農曆春節前製作煙熏臘肉,更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年貨」之一。由於今年春節時間較晚,為公歷2月19日,因此許多民眾都在1月集中煙熏臘肉。

專家質疑:禁味蕾 寒民心

重慶大學一名吳姓學者表示,拿煙熏臘肉開刀治理環境是「捨本逐末」。他說,如今糟糕的空氣質量是工業和發電普遍使用煤炭以及機動車數量持續飆升所致,而煙熏臘肉對空氣質量造成的負面影響微乎其微;為了治理霧霾而禁放煙花爆竹、禁止戶外燒烤甚至禁止在葬禮上焚燒去世親屬的衣物等政策,都有失人性與溫情。

重慶渝中區一家餐館老闆王華說:「與中國北方人春節必須吃餃子一樣,臘肉、臘腸在我們重慶是年夜飯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我並不認為煙熏臘肉產生的煙會造成多麼嚴重的空氣污染。真正的污染源是化工廠、機動車,政府應加大工作力度尋找真正的污染源。」

官方回應:生活污染持續飆高

重慶一名網友發帖質疑環保部門:難道傳承了數百年的煙熏臘肉,要為當下日漸頻發的霧霾天氣負責?另有網友譏諷道:「每一座城市的霧霾都有自己的味道,重慶的是臘肉味」。

對此,重慶北部新區市政監察的官方微博解釋道:重慶市環保局通過對PM2.5來源解析,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為16%,高污染燃料是主要污染來源之一,給市民健康帶來危害,必須立即糾正與制止。

      責任編輯:連檣
四川截癱夫妻拍下「最美婚紗照」      [2015-01-28]
霧鎖重慶 航班延誤上萬旅客滯留      [2015-01-28]
國家級高鐵實驗室入湘 投資過億      [2015-01-28]
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指揮      [2015-01-28]
副省級市市長密集換防      [2015-01-28]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民盟倡四川先行先試      [2015-01-28]
杭州7·5公交縱火案今日開審      [2015-01-28]
昆明撤銷劉漢「昆明市榮譽市民」稱號      [2015-01-28]
少林寺欲將臘八粥申遺      [2015-01-28]
吃娃娃魚打記者續:多為警局領導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