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副省級市市長密集換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歲末年初之際,成都、武漢、大連、瀋陽等副省級城市政府首腦經歷了一輪密集調整,最新的案例是瀋陽,陳海波調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後,瀋陽市長職務已在1月27日確定由遼寧副省長潘利國接任。

據《瀋陽日報》消息,瀋陽市委1月27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遼寧省委常委兼瀋陽市委書記曾維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辛桂梓宣佈中央和省委決定:潘利國任中共瀋陽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提名為瀋陽市政府市長候選人。

與此同時,1月27日當天,曾維主持召開瀋陽市委常委會議決定,潘利國任市政府黨組書記。按法律程序,潘利國將在今年2月10日起召開的瀋陽市第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瀋陽市長。

潘利國(1957.8)是遼寧土生土長的幹部,籍貫為海城,曾任撫順礦務局局長、省煤炭工業管理局副局長,鐵嶺市委常委、鐵法煤業(集團)公司總經理,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阜新市長、市委書記,鐵嶺市委書記等職,2013年3月擢任副省長。

今次潘利國「空降」瀋陽市政府執政是陳海波外調的後續聯動調整。2014年12月,瀋陽市長陳海波在東三省跨省交流,與林鐸對調接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在此之前,林鐸已在2014年8月調任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2014年12月至今這段時間內,潘利國候任瀋陽市長只是多個副省級城市政府首腦換防的案例之一。在瀋陽之前,四川成都、湖北武漢、遼寧大連等副省級市政府首長已紛紛完成交接,廈門也已確定將更換市長。

在四川成都,葛紅林2014年10月調任中國鋁業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後,2014年12月24日,武漢市長唐良智調任成都市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市長人選。其後,2015年1月23日,成都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決定補選唐良智為成都市長。

唐良智外調之後,2015年1月25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武漢市市級領導幹部會議,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賀家鐵在會上宣佈中央和省委決定,荊門市委書記萬勇任武漢市委副書記,提名為市長人選,剩下的只是人大法律任免程序。

在遼寧的另一副省級市大連,2014年12月底,59歲的市長李萬才和55歲的市政協主席肖盛峰對調任職。肖盛峰「借道」二線的市政協主席職務晉陞2年後,2015年1月17日的大連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大連市長,強勢「回歸」一線執政梯隊。

另外,東南沿海的福建廈門市市長也將換防。據《福建日報》消息,1月27日,福建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在福州開幕,廈門市長劉可清(1955.5)以省政協黨組副書記身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這意味著今年60歲的劉可清已確定將轉戰省政協。

潘利國簡歷:

潘利國,男,漢族,1957年8月生,遼寧海城人,1976年參加工作,198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歷,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工商管理碩士,高級工程師。

1976年8月遼寧省採石場知青;

1977年11月遼寧省鐵法礦務局大明一礦工人;

1979年9月遼寧省鐵法礦務局曉南礦技術員、綜采隊長、生產科長、副礦長;

1992年1月遼寧省鐵法礦務局辦公室副主任、主任;

1993年4月遼寧省鐵法礦務局小康礦、曉南礦礦長;

1994年11月遼寧省鐵法礦務局副局長、黨委常委;

1997年7月遼寧省撫順礦務局局長、黨委常委;

1999年1月遼寧省煤炭工業管理局副局長;

2000年3月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碩士研究生學習;

2001年3月遼寧煤礦安全監察局正局級幹部;

2001年8月鐵法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2002年1月遼寧省鐵嶺市委常委,鐵法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2002年12月遼寧省委辦公廳副主任;

2004年2月遼寧省委副秘書長;

2006年1月遼寧省阜新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

2007年1月遼寧省阜新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黨組書記;

2010年12月遼寧省阜新市委書記;

2012年1月遼寧省鐵嶺市委書記;

2013年1月遼寧省副省長,鐵嶺市委書記;

2013年3月遼寧省副省長。

2015年1月遼寧省副省長,瀋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候選人。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中共十八大代表。

      責任編輯:賀頓
呼市原市長湯愛軍涉嫌受賄被逮捕      [2015-01-27]
廈門市長劉可清兼任福建省政協黨組副書記      [2015-01-26]
北京市長:目前北京還不是宜居之都      [2015-01-24]
江蘇省泰州市副市長賈春林違紀被查      [2015-01-23]
王榮平當選鹽城市長      [2015-01-23]
唐良智被正式任命為成都市長      [2015-01-23]
江蘇靖江原副市長顧利華受賄案開審      [2015-01-23]
吳衛國、黃瀾、儲永宏當選南京市副市長      [2015-01-21]
福建龍巖副市長陳盛儀被調查      [2015-01-21]
苗樹群任甘肅省定西市副市長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