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或舉行政改大型民調 冀反對派回心轉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1月31日舉行就第二輪政改咨詢的首次公聽會,近200名團體代表及市民踴躍出席;不少與會人士均表明支持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落實普選,認為提名委員會以「四大界別」方式組成,可確保其廣泛代表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表示,政府不排除將來會進行大型民意調查,希望能令反對派就政改問題「回心轉意」。

香港《大公報》報道,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安排共六節、逾10小時會議,聽取各界對政改咨詢文件的意見。不少市民都在會上提出,提委會應參考選委會的組成方式,即由四大界別、38個界別分組、合共1200人組成;獲100名至150名委員支持的人士即可「入閘」,之後再由提委會從中選出2至3名獲過半數委員支持的人士「出閘」,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最後讓全港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首。

半數提名出閘免偏重一界

劉江華表示,社會上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和提名方式雖存在較大爭議,但事實上有其好處,如「四大界別」能夠體現均衡參與,特首候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名才能「出閘」的安排,亦能避免側重某一個界別,認為香港有這方面的需要。

反對派矢言杯葛第二輪政改咨詢,人民力量陳志全會上揚言,若政府想與泛民商討政改,最基本應舉行一個沒法律約束力的「公民表態」,證明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人大《決定》後,才去說服泛民云云。劉江華坦言,假如有需要,政府不排除會做大型民調,「若對你們(泛民)回心轉意有幫助,我們願意商討。」

社會上有部分人至今仍堅拒接受人大「8·31」決定,民建聯陳鑒林認為,很多人不瞭解基本法和人大的憲制地位,希望政府能夠多做宣傳工作,避免再出現如「人大決定不一定要跟從」般的「奇特」說法。工聯會王國興批評,最近社會上某些人言論「出位」,竟稱人大決定違法,認為特區政府需要向公眾解釋清楚。

2017普選方案非終極方案

劉江華回應指,人大常委會作為中央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具有法理基礎,特區政府必須依循;而政府未來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再提交立法會的政改決議案,以及進行本地立法,亦是「合憲合法」,「若真的希望推動民主、落實普選,必須要有法理基礎。」

對於有與會人士擔心,2017年的普選方案是「終極方案」,因此寧願原地踏步,劉江華強調,選舉法例會隨著時勢而演變,「不可能一成不變」,基本法亦規定,若將來需要修改政改方案,可以「五步曲」方式進行,「如果今天能夠邁開第一步,將來逐步完善,這就是循序漸進的概念。」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王爽
民陣忙遊行 愛港團體集會撐政改      [2015-02-01]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林鄭:為政改方案通過堅持到最後一刻      [2015-01-22]
董建華:香港正在抉擇的路口      [2015-01-20]
港府多位高級官員否認加薪      [2015-01-18]
港府將「五管齊下」應對廢物管理      [2015-01-17]
外力干預港事務 將提更具體證據      [2015-01-17]
梁振英:認清憲制地位堅拒「港獨」      [2015-01-17]
支持特首即支持中央      [2015-01-17]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