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認清憲制地位堅拒「港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關據鈞)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以及提出「自立自決」的錯誤主張,並提出要對此有所警惕。梁振英昨日坦言,有人持續地散佈「港獨」的錯誤主張,故香港社會必須有所警惕,而這和香港社會對中央與特區政府憲制關係的不瞭解有關。很多香港人都沒有讀過香港基本法這部最重要的憲制文件,是過往特區政府的失誤。

中央特區憲制關係 希望港人瞭解

梁振英昨日接受英語電台訪問,首個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何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和所謂「自立自決」觀點。梁振英強調,香港人要警惕「港獨」主張,因為有關主張並非僅在數月前出現,也不只是僅在一篇文章內出現,而是有人持續地提出。

他認為,這背後關乎香港人對中央與特區政府憲制關係的不瞭解:除了「港獨」思想的「端倪」外,在「佔中」期間,有人聲稱香港的普遍問題可以在香港解決,這明顯是錯的。根據香港基本法,特區政改問題不只是香港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便可,還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或備案。

梁振英並提到有關所謂「公民提名」是否可行的問題。事實上,這一切均與香港基本法有關。他形容,2015年是很特別的一年,香港將有機會史無前例地落實特首普選,將來可以不再由1,200人的選委會選出特首,這些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事宜,其根本均來自香港基本法,故關鍵是哪些已寫在香港基本法中,哪些沒有寫在香港基本法內。

多市民未讀基本法 過往政府失誤

梁振英強調,他本人親身經歷了香港基本法的起草,以及1990年正式通過,故自己向香港青年重申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或許對他們有一定幫助。」事實上,香港不少民意調查都反映很多香港人並沒有讀過香港基本法,這是過往政府的失誤,「包括回歸前及回歸後的香港政府。」

被問及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訂明,特首要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一旦兩者出現衝突,他會如何抉擇時,梁振英說:「若你看我在這兩年所做的事,例如『雙非』,我們的決定是停止在上屆(特區)政府落實的措施。行動比說話更響亮!」

就特區政府新聞處編寫的《香港便覽》中有關《基本法》的簡介英譯本,把「港人治港」中的「管治」一詞由過往的「ruling」改為「administrating」,被指是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方針有所改變。梁振英強調,這只是翻譯問題,最重要的是香港基本法由1990年正式通過至今,160段的內容,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一隻字也沒有改過」,足以證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並沒有任何變化。

      責任編輯:宝玉
外力干預港事務 將提更具體證據      [2015-01-17]
支持特首即支持中央      [2015-01-17]
鄭耀棠:支持梁振英等同支持中央政府      [2015-01-16]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
梁振英:政制發展中央有決定權      [2015-01-15]
梁振英:求大同存小異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2015-01-14]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港府將設3億「青年發展基金」支持創業      [2015-01-14]
梁振英:放寬限制精簡程序 促進香港土地開發      [2015-01-14]
梁振英:有5歲童問無足夠土地長大後可住哪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