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總理演講稿稱中國「忠實盟友」演講時避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1月30日,法國總理瓦爾斯在北京向中國企業家演講。

【文匯網訊】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於29日至3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標誌著持續一年的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動的結束。他在抵達中國後,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等人會面。周四與李克強總理會談後,共同見證了11項法中合作協議簽訂。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法新社注意到一個細節,頗能體現中法兩國空前熱絡的關係以及瓦爾斯對中國的重視。瓦爾斯在昨日(1月30日)北京一場面對中法企業家的演講稿中,前所未有將中國形容為「忠實的盟友(faithful ally)」,但在正式演講中,他迴避了這一字眼,這一做法也引發關注。

這是瓦爾斯自去年3月履新以來的第一次訪華。在華訪問行程包括天津、北京、上海三地。今日的上海之行是他最後一站。作為政府首腦,法國總理工作多以內政問題為工作重心,而此次訪華之行被看作瓦爾斯首次將「商業外交」延展到歐洲以外的大國。正因如此,這場首秀頗受矚目。

這次訪華之行中,瓦爾斯不僅帶來了包括法國外交與國際發展部部長洛朗·法比尤斯、法國政府與議會關係事務國務秘書讓·瑪麗·勒甘、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等多位法國政界大佬,同時也帶來了包括食品、農業、衛生、環境等領域的領軍企業家。

「這表明了法國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對於當今全球第一大貿易國來說,這再正常不過了。但必須強調的是,與別國不同,法國早在中國躍升為第一大貿易國之前,就對中國充滿了信心。」瓦爾斯說。

法國是最早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西方大國。法新社指出,2013年法國總統奧朗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瓦爾斯此次率領龐大企業家代表團訪華,都顯示出中法關係在2008年在巴黎的「奧運火炬事件」後,兩國關係開始升溫。法國《回聲報》乾脆稱中法關係進入「蜜月期」。

法國總理來華傳遞信心

昨天(1月30日)是法國總理瓦爾斯在中國訪問第二天,行程包括在北京望京Soho 大樓向中國企業界和媒體發表演講,參觀故宮博物館,與中國國家主席了習近平以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見面等。除這些官方正式的行程之外,瓦爾斯也短暫訪問了北京「藝術8」藝術中心,

瓦爾斯30日向中法企業家發表《法中攜手,合作創新!》的演講。「傳遞信心」、「綠色經濟」和「改革創新」成為瓦爾斯演講的重點,也成為今後中法兩國深化合作的關鍵詞。

瓦爾斯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正在改變,出現三大挑戰,包括生產體系的升級,消費的增長,以及更加綠色的增長問題,法國企業都能夠提供他們的經驗、發展雙贏合作。

中法經濟合作傳統上更加側重於航空、能源、核電等領域。而現在,法國已不僅僅滿足於大企業之間的合作,也不只滿足於推動法企來華投資。瓦爾斯稱,自己此次來中國,帶了一支涵蓋食品、農業等領域的企業家隊伍。法國希望將更多奶、肉製品和葡萄酒推銷到中國。法國企業在華僱傭幾十萬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同時,法國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企業到法國投資,而自己此次訪華,想向中國企業傳遞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信心」。

為何要傳遞信心?傳遞何種信心?或許從現場記者的提問中可見一斑:「歐洲QE(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是否將使法國的經濟改革步伐放緩?」「希臘若退出歐元區,歐元區是否可以承受?」……

面對這些憂慮,瓦爾斯說,世界無需為法國的經濟環境擔憂。法國的500強企業數量在世界排名第四。在法國《查理週刊》遭受恐怖主義襲擊後,法國的反恐決心更是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瓦爾斯在演講中也坦然指出法國面臨的挑戰,以及為此做出的包括縮減公共開支,改善經濟運行,改革勞動市場,並簡化行政手續,著力提高企業競爭力,鼓勵能源和數字化轉型等改革措施,以此證明法國是一個正在銳意進取和改革的國家。

瓦爾斯向中國企業家發出熱情邀請:「法國對中國企業敞開胸懷,我們歡迎中國來投資!」

,他稱法國擁有眾多優勢滿足中國投資者期望,盡全力促進中國企業家赴法投資。

他說,「法國對中國充滿信任,不斷投資中國經濟,參與中國當前的經濟變化」。入駐中國的1500家法國企業在華僱傭超過55萬名員工。

瓦爾斯指出,相比之下,中國對法投資僅為35億歐元,創造約13000個就業崗位。法國在雙邊貿易中的赤字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已超過百分之一,法國對華出口額僅為中國對法出口額的三分之一。法中雙邊夥伴關係應該加強並實現再平衡。

瓦爾斯承諾法國將盡全力促進中國赴法投資。他說,為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將巴黎打造成歐洲人民幣業務樞紐中心,法國已開始完善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歐洲也在努力改善投資環境。

講稿有「盟友」字眼演講時避稱

而瓦爾斯在演講中避免使用原稿中稱中國為「盟友」一詞也引發關注。

昨天,瓦爾斯在演講前剛剛遊覽過故宮,從古老的紅牆宮殿跨半個北京城來到現代商業氣息濃重的望京,彷彿是一場跨越時間的旅行。此前不少人感到疑惑:為什麼法國總理的演講地點選在望京SOHO,而不是傳統的使館或下榻酒店?

這個選擇也絕非偶然,因為SOHO的建設獲得法國達索公司、施耐德電氣、聖戈班集團的幫助,所以瓦爾斯也將法國企業取得的建築成就、將這棟建築打造成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典範表示稱讚。他指出,望京SOHO充分顯示出,法中攜手能夠做到更好。

瓦爾斯說,巴黎氣候大會今年將在法國召開。作為東道主國家的法國,自然要積極推動世界各國的節能減排行動。他說,伴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法國期望在綠色經濟和可持續化城市發展方面,與中國加大合作力度,達成更多合作。

在人文交流領域,瓦爾斯指出,法國通過簡化個人和企業簽證申辦程序,簽證可在48小時之內獲得,這是前所未有的措施。法國的目標是到2020年能接待500萬中國遊客。同時也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將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從現在的3萬5千人增長到5萬。

在中法雙邊合作之外,瓦爾斯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共同參與非洲和亞洲其它地區建設的新概念,他說,中國十分關注非洲大陸,而法國地處歐洲中心和非洲門戶,擁有優質基礎設施,高效高素質勞動力等優良的條件,所以法中兩國可以在非洲、亞洲實施一些共同項目。

但在熱情洋溢的演講中,法新社記者發現,在中法關係問題上,瓦爾斯似乎故意迴避了使用原稿中「盟友」(Allie)這個字眼,報道指出,在提供給媒體的演講稿中,原話是「法國和中國是兩個偉大的國家,兩個堅定地攜手並肩努力工作的夥伴,兩國互相忠實的盟友(faithful ally)。」,但在演講中,瓦爾斯的這句話卻變成了「中國和法國是兩個偉大的國家,喜歡談論自己的文化和歷史(……)以及對獨立自主的重視……「盟友」這個詞不知去向。

對此,法新社報道引述香港浸會大學中國政治與司法體系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盟友」一詞具有十分強烈的含義。中國目前還不是北約成員,如果瓦爾斯在演講中真的說出了「盟友「這個詞,在中法關係中就無疑是一個新的變化。中國和法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經常和俄羅斯聯手在美國,英國和法國倡導的問題上,尤其是中東問題上持反對意見。

排除中法是否為「盟友「關係之爭,對於瓦爾斯此次中國行,法新社指出,2013年法國總統奧朗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瓦爾斯此次率領龐大企業家代表團訪華,都顯示出中法關係在2008年在巴黎的「奧運火炬事件」後,兩國關係開始升溫。

法媒:中法關係進入蜜月期

法國媒體稱,1月29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訪問的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是來為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慶祝收官的。不過,巴黎願意相信和北京之間因這些紀念活動而帶來的新的親近關係能夠在未來持續。

據法國《回聲報》1月29日報道,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不斷表示,兩國關係「很融洽」。一名法國外交官高興地說:「中國人對我們說:你們是同中國合作走在前面的西方大國。」

報道稱,法國正陷於經濟的消沉,提及同中國的友誼時是離不開商業上的盤算的。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法國曾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戴高樂將軍富有遠見的動作開啟了中國人和法國人之間以及中國人和西方人之間的交流大門,並且建立了中法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

不過,報道稱,中法雙邊經貿往來卻顯得遲鈍,一直不能達到相應的高度。現在,法國重新恢復了在中國心中的位置。它希望在中國市場上追趕同德國之間的巨大差距。除了核能、航天等「傳統」合作領域,法國還將重點放在那些新的合作上,這包括食品加工、城市可持續發展、醫療衛生、留學生交流以及旅遊等領域。巴黎希望前往法國的中國遊客數量出現大幅增長,從2013年的170萬人次提高到2020年的500萬人次。

報道稱,巴黎還希望減少中法之間的貿易逆差。瓦爾斯在北京提及法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問題。法國還希望中國成為全球舞台不可繞過的角色來使得今年舉辦的巴黎氣候大會取得成功。

新聞多一點:

習近平會見瓦爾斯

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習近平指出,中法關係戰略性不斷增強,展現了新時代的新氣象,提升了中法關係在中西方關係中的示範性和影響力。我們要以更高的政治智慧和更強的政治意願,推動中法關係穩定發展並取得更大成就。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加強戰略決策和政治引領作用,始終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保持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不動搖。要以戰略思維深化核能、航空、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務實合作,堅持開放思維,在更高層面結成更緊密的利益共同體。要用好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加強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交流,進一步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要加強在全球事務中的合作,中方支持法方主辦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中法作為戰勝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要攜手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和平秩序,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歐建交40周年,中歐關係發展面臨重大機遇。希望法方在中歐商談投資協定、開展中歐自由貿易可行性研究、商簽人員往來便利化協議等方面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共同推動中歐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瓦爾斯表示,法方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關係,當前法中關係發展態勢積極,雙方有意願推進兩國在具有戰略意義的各個領域合作。法國希望推進兩國航空、核電、汽車、金融等方面合作,改進市場准入、投資保護工作,實現兩國貿易發展中再平衡,歡迎中國投資者、學生、旅遊者到訪法國,積極探討在第三國合作。法國今年11月將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待與中方合作辦好這次會議,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綠色增長。希望兩國加強反恐合作,共同遏制恐怖分子的流動。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是世界人民通過舉辦紀念活動,重申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重要機會,各國應該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法國也願為中歐關係的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李克強會見瓦爾斯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0日晚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在國家博物館共同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閉幕式並發表講話。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中法都是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偉大國家。50年前,兩國建立外交關係,開啟了中法關係新的歷程。50年來,中法關係發展為國與國之間交往樹立了典範。過去一年,中法政治、經濟、人文和國際事務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富。雙方舉辦了800多場富有創意、精彩紛呈的建交紀念活動,加深了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夯實了中法友好關係的民意基礎。

李克強指出,唯心相交,方成其久遠。新形勢下,中方願同法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增進戰略互信,加深人文等領域交流。作為兩個文明大國,中法應以更廣闊的全球視野和創新精神,攜手續寫中法友好新篇章,為促進人類文明永續發展、維護國際和平與地區安寧做出新的貢獻。

瓦爾斯在講話中表示,法中關係發展順利,特別是人文交往活躍。一年來,雙方舉辦了豐富的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創造了不少新的第一,充分體現了兩國人民間的深厚友誼。法中合作空間巨大,法方對兩國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閉幕式前,兩國總理共同參觀了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羅丹雕塑展。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2015-01-30]
法總統訪華 釋出中歐未來合作方向      [2015-01-29]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
伊斯蘭國指日本惡夢開始      [2015-02-01]
日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日本官方確認      [2015-02-01]
朝鮮將實行女性義務兵役制      [2015-02-01]
網絡公開疑似後藤建二遇害視頻      [2015-02-01]
後籐健二母親希望社會瞭解兒子善良及勇氣      [2015-02-01]
墨西哥緣何「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2015-02-01]
日本確認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