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應對美霸權 中國不應唱對台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舉辦的「金融制裁:美國新型全球不對稱權力」新書發佈會暨主題研討會在京舉行。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原政委李而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執行董事金中夏、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梁守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中國銀行資深研究員王永利等大陸學者就該話題進行討論。

據中評網報道,與會者普遍認為,金融霸權是美國建築在綜合實力之上的獨門武器,用其制裁別國幾乎「無本萬利」、「兵不血刃」,俄羅斯的困難局面是美國使用金融霸權的新例證。這一霸權源於美元國際通用貨幣的地位,以及網絡時代後支付形式的變化。現代社會,金融制裁已經成為經濟制裁的核心。

面對這一形勢,中國一方面不應該與以美國為中心的貨幣體系唱「對台戲」,美聯儲相當於世界央行的現實無從改變,中國可以積極融入使其向自身有利的方向改變規則。另一方面,中國應該在金融領域建立「基礎設施」,開發能夠取代SWIFT碼的跨境支付交易系統,「一帶一路」戰略也應該包括金融「互聯互通」。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原政委李而炳:金融制裁兵不血刃

美國主要通過「三把刀」制裁世界:第一,干涉主義,但是在多方有毀滅世界核能力的前提下,大規模熱戰並不容易。第二,金融制裁,兵不血刃,一本萬利。第三,顏色革命,成效明顯。

中國現在的安全形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領土面臨威脅,處理不好可能威脅現代化進程。中國的軍費已經達到8100億元人民幣,並且還在上升。現代社會,只有軍事震懾還不夠,國家的金融安全也要列入考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執行董事金中夏:建立中國的金融基礎設施

上世紀金融制裁這招沒有現在這麼好用,原因是美國那時不是唯一的體系,蘇東體系存在的時候,美國使用現在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蘇東巨變後,網絡時代來臨,國際貿易中美元成為結算貨幣,支付通過網上系統進行交易。如果中國想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就必須建立金融基礎設施,有屬於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統。

當然,向世界開放程度越高,面臨相應的風險就越大。歷史告訴我們,採取明清一樣閉關鎖國的海禁制度只能解決短時間衝擊,解決長期的問題則需要面對問題,不能躲避。人民幣想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王湘穗:中國面臨金融制裁手無寸鐵

金融制裁成為美國主要霸權槓桿,國家利益高度金融化,隨著社會的發展,手段發生很大變化。原先的「地緣政治」正在逐漸轉化為「幣緣政治」。中國面對美國的金融霸權,不客氣的說,是手無寸鐵的。因此,「一帶一路」戰略中,加入金融「互聯互通」,擁有自身的金融基礎設施至關重要。如果國際貨幣體系真正多元化了,美國對中國發動金融戰的時候,還能有一定的轉圜餘地。

中國銀行資深研究員王永利:不能跟美聯儲對著干

改革開放後,中國加入了以美國為主的世界體系。今天,美國依然是世界金融中心,美元依然是世界流通貨幣,強大的綜合國力之上,金融中心和世界貨幣兩者相輔相成。中國購買美國的國債,相當於讓美國的內債變成外債,美聯儲就是世界央行,和央行對著幹,肯定是行不通的。

中國怎麼辦?首先要認清,金融監管肯定存在,國際社會中總要受到一定約束,反洗錢、反恐怖主義要堅持。然後,人民幣國際化應該加快,結算功能、交易清算功能、儲備功能都要跟上。再次,開放金融,未來人民幣的全球中心一定要設在中國大陸。最後,建立自己的清算體系。

中國人民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溫鐵軍:面對金融制裁 中國無解

按照GDP算,美國是第一大國,中國是第二大國。其實,美國是金融資本階段第一大國,中國是產業資本階段第一大國,兩個第一大國是分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大國關係。但是,當其他國家舞者自由貿易大旗時候都在全球殖民戰略,中國卻不會有這個階段。

就是說,中國現在是「土豪」,卻沒有「碉樓」,這是中國今天真正的問題。面對金融資本階段的第一大國,中國跟美國對賭是沒有希望的。美國製造規則,中國卻連產業資本大國的基本經驗都不全面,沒有話語構建能力。有時候,國家綜合安全、總體安全其實是無解的,或者有解也非常悲哀,甚至悲慘。中國可以玩成俄羅斯這樣嗎?不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美國濫用金融霸權

現在有國家說用第三方人民幣支付,可是真正落實起來中國卻不敢了,因為清算走的是美國的SWIFT系統,一有風吹草動,美國先知道。這關係到中國作為崛起大國的信譽問題。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主,卻受著金融制裁的附帶損害,這非常不正常,滑稽又荒謬,在國際關係中從前所未有。

美國在濫用金融霸權,導致物極必反。許多國家都開會討論美元的去留,人民幣清算急劇增加,巴黎、倫敦、法蘭克福、盧森堡都在搞離岸人民幣中心。這就更催生建立取代SWIFT系統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東方
專家:應對美霸權 中國不應唱對台戲      [2015-02-02]
甘當藥托 浙江一副局長判囚3年      [2015-02-02]
鄂荊州副市長馬秋平等3人被調查      [2015-02-02]
京津冀簽醫療協同發展協議      [2015-02-02]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南週就安邦報道致歉 稱有不實之處      [2015-02-02]
史玉柱:反對民生「空降」新行長      [2015-02-02]
香港亮睛工程甘肅再設「亮睛點」      [2015-02-02]
山東「招遠血案」主犯被執行死刑      [2015-02-02]
重慶擬開千家進口商品社區店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