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甘肅文化產業從「資源」向「創意」轉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輯表示,甘肅的文化產業將發揮智慧創意,擺脫「吃老本」,無中生有闖出無量前途。香港文匯網記者 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連輯日前在該省文化產業大會上表示,2015年,文化產業項目將從資源型向創意型轉變,「國家經濟新常態下,第三產業未來的比重會非常之大,消費拉動主要依賴第三產業,必然涉及文化、旅遊,甘肅將順勢而為,打造文化創意、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外貿等四大新興業態。」

具體措施上,敦煌畫派、戲劇大省、紀錄片大省、西部電影、文學八駿等文藝品牌都是甘肅省著力的方向,同時,還將發展設計服務業,以塑造製造業新優勢。

「2015年,甘肅將繼續抓好文化產業的招商引資、龍頭培育、金融支撐、市場營銷,並研究編製好『十三五』規劃。」連輯說,為此,確定的發展目標是:文化產業增加值為184.5億元,增速為38.85%,占GDP比重達2.5%。

連輯介紹,甘肅運作的《又見敦煌》情景劇,屬於典型的創意文化產品,5億元的項目正在落實。而胡玫導演投資額1.5億元的西域公主影視劇,甘肅政協委員彭丹策劃籌拍的60集電視劇《南泥灣》,還有一部敦煌魔幻片,都在協調立項備案。

「投資2億多元的莫高窟數字中心建成投用後,吸引了《又見敦煌》的投資落地,這是文化與科技融合帶來的效益。」連輯說,「智慧城市建設,讓世界任何地方均可通過互聯網瞭解敦煌旅遊的實時動態,敦煌由地上變線上,現實結合虛擬,物質昇華精神,做到了千里之外、咫尺之遙。遊客數量從350萬增至500餘萬。」

2014年,敦煌文化產業占GDP的比重達8%,被文化部批准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區,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亦列入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此外,嘉峪關市引入華強方特歡樂世界,規劃的遊樂設施琳琅滿目,隨著蘭新高鐵的通車,這個無中生有的項目未來將產生巨大效益。

甘肅省與阿里巴巴、華數集團等電子商務巨頭在2014年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依托電商平台,該省隴南市培育出5050家網店,銷售農副產品的同時,也打破傳統地域的阻隔,展示了當地的旅遊、文化、歷史等資源。

2014年,甘肅雖然完成了一、二、三產比重「三二一」的排序調整,但第三產業中的服務業仍以交通運輸等生產類為主,而文化旅遊消費等生活類服務業尚弱,「今後,當文化、旅遊、體育、創意、科技等生活類服務業蓬勃發展時,『三二一』結構才是穩定的,才能走出『活路』。」連輯說。

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甘肅省完成文化產業增加值149.29億元,增速為32%,全省新建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類項目74個,計劃總投資125.8億元,完成投資24.5億元,對外文化貿易類項目共計10個,計劃總投資8.5億元,完成投資4.6億元。

      責任編輯:書亞
香港亮睛工程甘肅再設「亮睛點」      [2015-02-02]
陸武成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5-02-01]
羅笑虎當選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2-01]
甘肅文化產業增加值逾132億元      [2015-01-31]
甘肅高法院長:讓無錢人打得起官司      [2015-01-30]
計艷莉:「軟硬兼施」開展甘肅教育慈善項目      [2015-01-30]
甘肅統戰部長邀港澳青年品華夏文明「鄉愁」      [2015-01-29]
甘肅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戰略規劃      [2015-01-29]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
新疆首家文化產業商會成立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