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95%符合條件家庭因壓力棄生二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據統計,上海目前有95%的家庭符合「雙獨」或「單獨」條件,但其中申請生下二胎的尚不足5%。不少家庭直言,生活壓力大、二胎成本高,是放棄二胎的主要原因。專家分析認為,目前國內出生率趨勢不容樂觀,之後的十年還將迎來「出生率峭壁」。

近日,上海市衛計委家庭發展處處長樊華表示,目前上海進入婚育年齡的女性絕大部分都放棄生育二胎。由於上海戶籍人口生育意願不強,預計每年二胎新增嬰兒為1至2萬人。截至去年,上海平均每年新出生嬰兒20餘萬人,其中外來人口新生兒約為10萬人,上海戶籍新生兒略高於10萬。

已育有一子的潘女士告訴記者,現在社會生存壓力非常大,生一個孩子不是多一雙筷子的問題的,而是要考慮到今後的諸多問題。比如讀書擇校、考試培訓,長大後還要考慮工作和工資,戀愛婚姻,房子車子等等,而所有要顧慮的問題都是需要用錢來解決的。現在他們尚在還房貸期間,一家三口還無多餘存款,哪敢再生一胎。

還有不少職業女性認為,當今社會對婦女生育福利上並不存在什麼優勢,很多單位給出的產假都很少,何況還要考慮到孩子出生後需要花精力照顧孩子,單位工作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勝任,很可能會因此丟了飯碗。

另據瞭解,就在生育政策傾向二胎的同時,全國還存在每人每月5-30元人民幣不等的獨生子女獎勵費,上海地區是30元。一位媽媽笑稱,不知為何還有這樣一項獎勵,如果可以有生育二胎的獎勵措施,那倒可以激發一下大家的積極性。

有專家分析認為,中國生育率趨勢並不容樂觀,並且從2015年開始之後的十年還將迎來「出生率峭壁」,即便所有能生二胎的都完成,峭壁依舊。由此將會帶來一系列社會產能的壓力,尤其是排浪式消費的房地產鏈產業的壓力巨大。

      責任編輯:書亞
上海正制定「金改51條」2.0版      [2015-02-02]
不滿母生二胎 5歲女改口叫奶奶為媽媽      [2015-02-01]
香港獲評中國最安全城市      [2015-01-31]
上海通報中央巡視整改:清理幹部子女從商      [2015-01-30]
上海嘉定政協副主席違紀 降為處級      [2015-01-30]
上海首家民營銀行開業      [2015-01-30]
中關村企業中標上海迪士尼億元工程      [2015-01-28]
2014上海人均A股收益逾9萬元 股民稱「被平均」      [2015-01-26]
上海政協委員:「屌絲」等詞猥瑣下流      [2015-01-25]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