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淘寶進村 滇農網上樂「買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李艷娟 賓川報道)賓川深山裡的百年古咖啡,亮相淘寶聚划算,吸引千萬關注;賓川金牛鎮新坪縣的村民從淘寶上買到了心儀已久的滾筒洗衣機……

3日,阿里巴巴農村淘寶賓川服務中心及村級服務站開業運營,雲南賓川民眾的買賣生意又有了更新的平台和渠道。賓川服務中心及村級服務站是雲南首個阿里巴巴農村淘寶項目,也是阿里巴巴農村淘寶的第17個項目。阿里巴巴農村淘寶賓川服務中心及村級服務站將幫助當地農戶上網代購所需商品,享受網購的方便快捷,同時將當地的特色農產品通過阿里巴巴平台實現網絡銷售,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產品進城」的雙向流通。目前賓川已有3個鎮6個點被選作首批合作服務站。

運營當日 賓川咖啡引2000萬人關注

在阿里巴巴賓川項目運營當日,賓川縣與阿里巴巴先啟動了賓川地標性品牌朱苦拉咖啡、柳葉橙兩種特色農產品在淘寶聚划算平台上的銷售。

阿里巴巴農村淘寶總部特派員郜佳男介紹,1月31日至2月2日共3天時間,賓川地標性品牌朱苦拉咖啡已銷售近6000單,吸引了近2000萬人的關注。而在此之前,該咖啡並不為外人熟知,店面銷售量也有限。未來,賓川的各種農產品也會在阿里巴巴網絡平台上銷售。

在賓川縣金牛鎮新坪村服務站,阿里巴巴農村服務站代購員李清華正在幫前來網購的村民挑選貨品。李清華介紹,從2日晚間10點到3日早晨十點多,她已幫助附近的村民代購了15000多元的商品,代購的第一件商品是一台價值2499元的滾筒洗衣機。購買的商品中服裝、農用品和家居用品居多。

李清華說,「起初村民大多不清楚怎麼網購,怎樣挑選自己想要的東西?示範幾次後,大家覺得方便又能挑選到更多的商品,就相互傳播,越來越多的村民來到服務站,讓幫忙網購所需物品。未來,我們還將幫助村民把好的產品放到網上去銷售。」

阿里與賓川展開多方面合作

阿里巴巴農村工作組資深總監郭氫表示,雲南作為中國的一個農業大省,農業資源得天獨厚,發展農業電商有著非常好的基礎。賓川有自己的地標產品、一年四季優質農產品不斷,當地企業也有電子商務方面的良好嘗試,所以將賓川選為阿里巴巴「千縣萬村」計劃在雲南的首個試點縣。據賓川縣委書記岳黎松介紹,2014年賓川農業總產值達到74億元,農產品外貿出口9407萬美元。水果總面積30萬畝,產量40萬噸,總產值40億元,居雲南省首位。

郭氫介紹,在賓川服務中心及第一批村級服務站開業之際,賓川與阿里巴巴也展開了全面的合作。首先啟動了農產品上線,這也是在全國縣級運營中心中第一家開始嘗試農產品上線。賓川地標性品牌朱苦拉咖啡、賓川柳葉橙已在淘寶聚划算平台上銷售;其次是開始了特色中國賓川館的籌備工作,第三是1688產業帶入駐籌備簽約,將借助阿里巴巴1688分銷和批發平台,嘗試賓川農產品大宗批發的信息發佈;第四是阿里巴巴的旅行事業部與賓川縣政府將深度合作,共同挖掘賓川的旅遊資源。希望通過這些項目的合作,推進賓川農產品網絡銷售和電子商務公共體系的搭建,以及線下旅遊資源的開拓有實質性的進展。同時也希望能夠通過合作給賓川人民帶來更多的消費選擇,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進行創業,讓農民能夠更加快捷地從廠家直接買到生產資料,降低生產成本,提升他們的幸福感。

阿里「千縣萬村」計劃

2014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集團在首屆浙江縣域電子商務峰會上宣佈,啟動千縣萬村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運營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這意味著阿里巴巴要在今後幾年以推動農村以線下服務實體的形式,將其電子商務的網絡覆蓋到全國三分之一強的縣以及六分之一的農村地區。阿里巴巴下一步的農村工作重心是投資基礎、激活生態、創新服務和創造價值,即在縣村建立運營體系,加強物流,做好基礎建設;幫助培養更多的買家賣家和服務商、做好人才培養;創新農村代購服務、農村金融、農資電商O2O等;幫助農民提高收入、增加就業、實現新型城鎮化。

在中國網購市場規模突破一萬億之後,城市網購市場增速日漸放緩,農村市場已經成為電商行業高速增長的新引擎。阿里巴巴研究院在發佈的《農村電子商務消費報告》中顯示,過去三年,淘寶農村消費占比不斷提升,從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

      責任編輯:賀頓
淘寶進村 滇農網上樂「買賣」      [2015-02-03]
溫州銀行業總資產首超萬億      [2015-02-03]
「深圳地產預警名單」為謠傳      [2015-02-03]
歐洲國家首次向中國引渡經濟犯罪嫌疑人      [2015-02-03]
山東海事「打非治違」保春運安全      [2015-02-03]
中國澄清:「叫停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03]
長春一豪車墜入冰窟 3人跳窗逃生      [2015-02-03]
中國或組第4艦隊直指印度洋 轄2航母群      [2015-02-03]
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將提至六成以上      [2015-02-03]
呼格父母領到205萬賠償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