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運大幕今開啟 28億人次「大遷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今日,立春,2015年的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官方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8.07億人次,日均達到7000萬人次。據瞭解,為了保障春運工作順利有序,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已經進入備戰狀態,多地火車站加開了臨客,並開通售票取票的快速通道。本周將再現退票潮,部分火車站退票旅客比購票旅客還多,尚未買到車票的旅客可抓住時機撿漏。

春運今日啟幕 預計今年旅客發送量超28億人次

2015年春運自2月4日至3月16日,總共40天,春運大軍再創紀錄。1月29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通報2015年春運交通運輸保障等相關情況時表示,初步預計,今年春運期間,不含公共電汽車和出租車,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8.07億人次,比2014年增長3.4%,其中道路約24.2億人次,增長2.5%;鐵路約2.95億人次,增長10%;水運約4430萬人次,增長2%;民航約4750萬人次,增長8%。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針對火車票預售期調整後市場變化和旅客需求情況,對春運旅客列車運行圖作了進一步調整優化,安排增開跨鐵路局的中長途旅客列車341對,增開鐵路局管內旅客列車170對以上,春運高峰期夜間開行跨鐵路局動車組列車49對,使春運鐵路客車能力安排最高達3200對以上,運力達歷年之最。

中新網財經頻道從廣鐵(集團)公司官方微博「廣州鐵路」瞭解到,廣鐵2015年春運臨客開行數為歷年之最。其中,計劃節前開行普速臨客166對,高速高峰列車85對,主要由廣東開往四川、重慶和湖南等地;節後計劃開行普速臨客180對,高速高峰列車105對,主要從湖南等地開往廣州、上海方向。

民航方面,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此前介紹,民航已在每天10237個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安排國內春運加班8740班、港澳台加班444班、國際加班3052班。

據悉,全國道路將投入客運車輛約85萬輛、座位數約2100萬個,水路將投入客運船舶2.2萬餘艘、客位數近90萬個。

多地多部門全力備戰 確保春運工作有序順利

由於道路、鐵路、水運和民航旅客數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春運客流壓力加大,多地交通運輸部門已經全力備戰。2日,北京站發佈春運工作安排稱,北京站加開臨客38對,其中東北方向20對,京廣方向9對,京九方向5對,京原方向1對,管內3對。北京站在車站廣場搭建了臨時售票處,集中辦理旅客的改簽、退票及快速取票。

此外,媒體報道稱,人群聚集風險預警系統有望逐步推廣至北京各大火車站和長途客運站,在春運等時段防止發生踩踏事故。目前,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車站已做好各項準備,迎接春運客流。

據瞭解,西安站春運期間共計劃開行直通(跨局)臨客12對,共安排管內臨客14對,春運期間日均運能從圖定的5.9萬張增加到7.1萬張。西安火車站在峰值時段也將開齊79個售票窗口。

今年春運,航空公司運力較去年明顯上漲。國航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為滿足各方旅客在春運期間的多種出行需求,國航春運期間預計投入航班近44900班次,投入座位數共計約855.6萬個,運力投放總量相比2014年春運同期增長約9%;安排加班3650班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4.7%。南航則計劃春運增加航班8000餘班,40天共將執行航班約85000餘班,航班量同比增長27%。

為做好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將安全隱患消除在春運啟動之前,公安部派出6個檢查組分赴江蘇、江西、廣西、雲南、陝西、甘肅等地,針對近年來影響春運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開展明察暗訪,發現整改隱患問題。

2日,中國氣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運氣象保障服務有關情況時表示,春運期間正是寒潮、雨雪、冰凍、大霧、海上大風等災害性天氣頻發時段,為最大限度預防和減輕不利天氣影響,氣象部門將從強化春運氣象服務組織部署、加強部門聯動機制、加強春運應急氣象保障服務和加強氣象信息的發佈工作等四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春運氣象保障。

春運首個高峰或16日到來 本周現退票潮旅客可撿漏

對於今年春運高峰期,北京站發佈春運工作安排時表示,北京站客流高峰預計在16日、17日到來。北京春運辦相關負責人稱,節後返程的壓力也可能會比較大,農曆正月初四至初六會形成第一個返程客流高峰;2月底3月初,由於返京的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公務流與兩會代表抵京時間重合,多種客流交織疊加,第二個返程客流高峰快速形成,城市客運接續保障壓力任務重、壓力大。

由於今年春運售票政策變化,預售期延長至60天,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續費,臨客售票提前20天。部分乘客和黃牛出現了囤票現象,不少乘客仍表示一票難求。不過隨著春運到來,各地都開始出現退票潮,部分火車站退票旅客比購票旅客還多。

天津鐵路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天津站、天津西站日均退票近4000張。本周進入退票高峰,退票量還將繼續增加,還沒買到車票的旅客可以撿漏。在廣州火車站也出現了退票的排隊「長龍」。據廣州鐵路部門統計,最近幾天廣州火車站平均每天退票5000張左右,到本週六日還會增加。

此外,發車前1-2天,部分旅客通常會將多餘的車票退回,這也是尚未買到車票的旅客撿漏的時機。

      責任編輯:魏紫
史上最忙春運:廣東啟動最嚴安保      [2015-02-03]
山東海事「打非治違」保春運安全      [2015-02-03]
春運火車票退票今起收手續費      [2015-01-21]
2015中國春運大幕拉開      [2015-02-04]
「蛟龍」號水面支持系統故障排除      [2015-02-04]
台灣「民航局」公佈機上58人旅客名單      [2015-02-04]
復興客機墜河 已致12死16傷30人失蹤      [2015-02-04]
黑龍江雞西原市委書記許兆君被捕      [2015-02-04]
復興航空客機墜落過程曝光 機身90度側飛      [2015-02-04]
中國攀冰第一人挑戰20米高冰城堡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