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蛟龍」號水面支持系統故障排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2月4日報道,經過連夜搶修,「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水面支持系統故障排除,於東四區時間4日5時55分(北京時間9時55分)被回收至母船。這是「蛟龍」號首次在海上過夜,離開母船22小時。

「蛟龍」號於東四區時間3日7時40分在西南印度洋注水下潛,17時10分左右完成下潛作業浮至水面。船舶上的水面支持系統A型架在起吊潛水器時,左側馬達突然漏油,A型架無法起吊潛水器。據現場指揮部介紹,這種故障屬於「蛟龍」號作業嚴重故障。

為保證潛水器安全,「蛙人」及時將連接潛水器與A型架的主吊纜解開,潛水器在水中漂浮,母船「向陽紅09」隨即密切跟隨潛水器,並保持在一定的安全範圍內。

故障發生後,現場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和A型架搶修小組。工程技術人員和船員迅速搶修A型架,並用備件更換出現故障的馬達。

此外,「蛙人」還給「蛟龍」號綁上了雷達響應器,確保母船和「大洋一號」船能隨時監測潛水器位置。「大洋一號」3日與「蛟龍」號在同一海區作業,出現應急情況後,「大洋一號」調整原作業計劃,與「向陽紅09」船共同保障潛水器安全。

東四區時間4日2時35分,A型架起吊功能恢復,經檢測各項技術狀態恢復正常。

為保障回收「蛟龍」號的安全,現場指揮部決定天亮後開展回收作業。東四區時間4日5時,潛水器回收工作開始,55分鐘後順利完成回收。參加此次下潛的同濟大學副教授楊群慧、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潛航員學員陳雲賽和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潛航員傅文韜先後出艙,三人狀況良好。

「蛟龍」號正在西南印度洋執行2014-2015年「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中國大洋35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任務,3日的下潛是本航段第四次下潛,也是「蛟龍」號第100次下潛。

      責任編輯:劉健
學聯稱不排除再發「佔領」行動      [2015-01-08]
哈爾濱一廣場800多只鴿子死亡      [2015-02-04]
閩台「小三通」航線將臨春運高峰      [2015-02-04]
「蛟龍」號水面支持系統故障排除      [2015-02-04]
台灣「民航局」公佈機上58人旅客名單      [2015-02-04]
復興客機墜河 已致12死16傷30人失蹤      [2015-02-04]
黑龍江雞西原市委書記許兆君被捕      [2015-02-04]
復興航空客機墜落過程曝光 機身90度側飛      [2015-02-04]
中國攀冰第一人挑戰20米高冰城堡      [2015-02-04]
男性過剩催生中國「好丈夫」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