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男性過剩催生中國「好丈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一直以來,中國都面臨著一個人口統計學問題,一個即將帶來政治和社會擔憂的問題——男女比例失調。

中國人自古重男輕女,百姓都認為只有生兒子才臉上有光,加之現代化超聲波設備的普及推廣,2012年,中國新生兒男女比例已經達到了116:100,甚至高過了印度的111:100。這麼算來,到2020年,中國的適婚男性將比女性多出2400萬人。預計到2030年,將會有大約10%的20-40歲中國男性娶不到老婆。

香港《南華早報》2月3日報道稱,性別比率失調已被認為是導致內地犯罪率攀升的部分原因。有警告說,這還會導致人們對政策的不滿情緒日益膨脹,特別是這種比例失調是由多年來奉行的獨生子女政策直接導致而成。而中央政府執行的戶口政策無疑將進一步激化這一矛盾。

研究顯示,農村婦女可將與城市男子結婚作為跳出農村的一步棋,其所生育的子女也能隨父親獲得城市戶口。這一政策無疑將令欠發達地區的適婚女性人群進一步縮水。

在全世界範圍內,男性娶不到老婆經常被認為是威脅社會穩定的潛在因素。

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近日公開宣稱,英國的聖戰分子就是一群性飢渴、沉溺於黃片的人。他的這一「亂噴」引發了不少怨言。而穆斯林慈善機構亨娜基金會的發言人則直言不諱的說:「戰場上都是些男孩子舞刀弄槍,那裡肯定永遠充斥著男性荷爾蒙。」

然而,有些人類學家則站出來表示,這一陳詞濫調不僅是錯的,而且錯的離譜。他們聲稱,「婚戀市場擇偶模式」顯示,娶媳婦的競爭越激烈,將來要擔任一家之主和社會上打拼一族雙重角色的男人們可能會變得更有責任心。

人類學家在《新科學家》雜誌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亞洲,男性比女性多出一億人,而這種男性過剩的現狀,尤其在中國,催生出某些人對於『大男子好戰主義』的擔憂。然而研究人員發現,面臨女性不足這個事實,男性並沒有變得更加暴力,而是表現出更加積極的社會行為,以吸引女性跟他結婚併力圖維繫婚姻的穩定。」

而這一觀點在某些地區也不成立,比如美國,城市貧困男性中蹲監獄的比率比較高。這種情況就會帶來意外結果,即會催生一群不忠誠、不負責的父親,因為男人數量少,剩下沒去蹲監獄的男子就緊俏起來,就算他們有不良嗜好,算不上好男人,也能輕鬆娶到老婆。

而中國內地又是不同的情形。有證據顯示,娶媳婦競爭日益嚴峻的趨勢已經迫使家長們努力提高男性責任感。數年前,就有經濟學家指出,男女比例失調在內地居民高存款率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決定性角色。

隨著性別失調日益嚴重,為了讓兒子在結婚娶妻這件事上更具競爭力,家裡有男孩的中國父母爭相存錢。1990年-2007年間,中國居民儲蓄率增加的一半都要歸功於這一因素。

      責任編輯:Anais
港選手包攬十公里男女組三甲      [2015-01-25]
江門男女副鎮長通姦致開會遲到      [2015-01-17]
性別比例失衡 港女紛嫁內地郎      [2015-01-17]
養老金並軌解讀:企業補養老金比例低於公務員      [2015-01-15]
哈爾濱一廣場800多只鴿子死亡      [2015-02-04]
閩台「小三通」航線將臨春運高峰      [2015-02-04]
「蛟龍」號水面支持系統故障排除      [2015-02-04]
台灣「民航局」公佈機上58人旅客名單      [2015-02-04]
復興客機墜河 已致12死16傷30人失蹤      [2015-02-04]
黑龍江雞西原市委書記許兆君被捕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