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聯稱不排除再發「佔領」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不排除再次發起『佔領』行動」。

【文匯網訊】學聯學民真「一刻不得閒」。「雙學」在政改爭拗上,罷課,佔領,絕食,寫公開信,招數連連。時值香港政改次輪諮詢開啟,學聯放話抗爭之餘,更直言不排除再度發起「佔領」運動。但「佔領」行動被指與目標「相背而行」,亦被認為對政改無濟於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認為,激進手段不利於中央與港府的互信,更會令本港政治空間收窄。

據中評網報道,持續79日的「佔領」行動清場之後,曾受此阻滯的政改次輪諮詢終獲啟動,但學聯幾在第一時間站出放言抗爭,表示將力主泛民議員否決方案,更不諱言「不排除再次發起『佔領』行動」。

民主黨資深黨員、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就認為,任何激烈行動都難得到市民的支持,亦只能與目標「相背而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認為,市民難再支持學聯的「佔領運動」,因為「佔領」不僅對政改無濟於事,還對社會造成滋擾,不過,學聯此番揚言亦不意外,「擺一下姿態並不出奇」。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就希望學生在「佔領」運動結束之後「冷靜」,因社會已見到「佔領」行動並無收穫,只是一種發洩,亦難改變任何事實,此外,雖然當時支持運動的市民不在少數,但不支持此等手法的市民仍佔絕大多數。

她進一步指出,「佔領」非但不能達到目的,更「嚇怕人」,亦會令中央政府在審視泛民陣營的方案意見時,更加謹慎甚至負面。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聲明中表示,任何意見的表達,都必須合法,違法「佔領」行動不但無助推動普選,反而衝擊了香港賴以成功、市民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更嚴重撕裂了社會、分化了本港市民,因此希望此次政改諮詢能回歸和平理性,體現互諒互讓、求同存異的精神。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亦指出,如果本港社會時常出現以脅迫、激進方式,希望向中央施壓,將不利中央與特區互信,令政治空間收窄。林鄭月娥希望,各界以理性包容、尊重法律的態度處理政制發展。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民情報告輯錄「佔領行動」12頁摘要      [2015-01-06]
港大關注組批學聯「黑箱作業」      [2015-01-03]
學聯稱不排除再發「佔領」行動      [2015-01-08]
警最後通牒:將上門拘「佔領」主犯      [2015-01-08]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      [2015-01-08]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港府計劃二季度向立會提交特首普選方案      [2015-01-08]
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應搞好中國歷史教育      [2015-01-07]
梁文慧:澳門國民教育有四大經驗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