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計劃二季度向立會提交特首普選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7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咨詢文件》,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公眾咨詢。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度,向立法會提交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

據中新網報道,7日下午,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舉行記者會。

林鄭月娥表示,政制發展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而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具有重要意義。現時市民熱切期盼盡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讓全港約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有機會一人一票選出下任行政長官,相對於現時的由1200名選委會成員選出,是政制發展的重要一步,「這個機會不能讓之溜走」。

林鄭月娥說,普選對選舉起到「質的變化」,讓往後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需要面對全港市民,其政綱及施政理念會更貼近民意。而要達致立法會普選,亦要先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林鄭月娥強調,2017年達成普選,將為香港達成穩固的政治基礎,在此之上還能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繼續優化。

林鄭月娥呼籲,希望市民在未來兩個月清楚表達想「先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意願,並強調相信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最終會考慮民情民意,在議會投票時以廣大社會意見為依歸。

林鄭月娥表明,按照「政改五步曲」,要政改方案獲通過需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支持,即還需要在現有27名反對派議員中至少4人支持。政府會在這方面努力,希望爭取到大部分反對派議員支持。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東方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港澳問題專家為「香港教育問題」建言      [2015-01-08]
林鄭:只會在不能憑良心做事時請辭      [2015-01-08]
陳佐洱:港教育局長要接受中央及社會監督      [2015-01-08]
衝擊立法會男子襲警判囚27日      [2015-01-08]
學聯稱不排除再發「佔領」行動      [2015-01-08]
警最後通牒:將上門拘「佔領」主犯      [2015-01-08]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      [2015-01-08]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