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應搞好中國歷史教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朱燁 北京報道)在7日座談會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指,教育是立國之本,要通過教育給青少年培養一種正確的人生觀,一種必要的國家意識,一種民族精神,這也是立國之本。他建議,國民教育的具體內容,可先從比較簡單的、易操作的內容開始,比如,從中國歷史,中國文化、中國文字入手來進行。同時,也很有必要在香港社會進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再啟蒙。

饒戈平指出,「一國兩制」本身是一個求大同、存大異的一種新體制,但是從長遠看來,「一國兩制」是一個應該逐步縮小、逐步拉近兩地差距的制度,而不是無限制的延長和擴大甚至惡化差異的制度。所以推動兩地、兩制的接近,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最後達成融合,才是未來發展趨勢。

香港教育評議會副主席、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稱,香港形勢仍比較嚴峻,要審慎樂觀,並且一定要做事,有為就有機。他認為,香港其實中間還有一大派,可以說是中間派,也可叫中國派或者說中華文化派,那派是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大的。

何漢權指出,回歸後,有兩個「不應該」,一是不應該把中國歷史都砍掉,二是2012年不應該強推國民教育課,未來搞好中國歷史課就可以了。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社科院歐洲所所長黃平亦認為,應通過教育這個環節樹立起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民族感情。

鄧飛亦認為,中國歷史課應該有的,中國歷史培養學生民族情懷,培養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情懷和認知。

但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羅燕明指出,目前最緊要的是在全民當中推行關於對基本法的認知和教育,而搞歷史教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且非常複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張燕生強調,在「一國」和「兩制」的平衡問題上要有底線,在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等方面的底線是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去觸碰的。

      責任編輯:書亞
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應搞好中國歷史教育      [2015-01-07]
梁文慧:澳門國民教育有四大經驗      [2015-01-07]
鄧飛饒戈平指香港需補一堂去殖民化教育      [2015-01-07]
政改諮詢文件提多項投票安排建議      [2015-01-07]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港府會繼續合法爭取市民支持      [2015-01-07]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梁振英:吁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
警方首輪拘捕名單32人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