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飛饒戈平指香港需補一堂去殖民化教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教育工作聯會主席、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副校長鄧飛作為主講人在全國港澳研究會上發言。朱燁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朱燁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7日在京舉辦香港青年問題、教育問題專題研討會。多位與會專家認為,香港回歸後,沒有進行任何去殖民化教育,令年青一代國民教育缺失,不能很好適應「一國兩制」和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未來香港有必要補上去殖民化教育一課,讓香港青年真正認祖歸宗。

全國港澳研究會日前剛剛公佈最新的一次民意調查結果,有近45%的受訪者認為「佔中」行動反映了香港回歸後青年教育的失敗, 56%的人認為香港應進行國民教育,加強國家觀念。在7日下午舉行的研討會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副校長鄧飛指出,香港回歸後,在沒有進行任何去殖民化的前提之下,即開啟了教育改革。他認為,管人先於管事,事就是教育,人就是負責教育的人,如果不首先在人方面下工夫去殖民化,淡化反對派在教育上的影響,那麼在教育的執行和落實上就會變樣。

他舉例指,通識科的課程大綱看不出有任何問題,但執行的人因利成便、移形換影,把學生的整個大腦都換掉。鄧飛又指,過去推行教育改革的官員,並無考慮到教改對政治的影響,是政治敏感度不足。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指,香港在教育下一代,如何適應「一國兩制」方面做得不理想。他指出,香港經過英國155年的殖民統治,在教育制度、教育理念,在價值觀、信仰、理念上都打下了英國和西方文明的烙印。香港回歸以來實行「一國兩制」,香港的教育制度整體上也保留了下來,這是符合「一國兩制」的,但同時也不能不看到,這種狀況的繼續存在,使得香港市民很大一部分,特別是青少年沒有能夠適應「一國兩制」的這種政策環境,不是很好的能適應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饒戈平認為,回歸以後在香港整個社會,包括教育系統沒有開展必要的去殖民化教育,年輕一代是在國民教育缺失的情況下成長起來,特別是當這種教育缺失同香港的本土主義,以及激進反對派的極端政治訴求和主張結合起來,令一批學生和年輕人,在最近一兩年的政治活動中充當先鋒,這種情況令人震驚和痛心。

饒戈平認為,香港應該補上去殖民化教育一課。他說,當看到有些個別的年輕人在舉起英國旗幟,要求回到英國,甚至把「一國兩制」中存在的問題要跑到英國去求得解決,當看到一部分人對內地的一種仇視,一種去中國化的苗頭在出現的情況下,更意識到這堂課的必要性,要讓香港青年真正認祖歸宗。

鄧飛建議,香港的教育要去殖民化,從行政部門到咨詢架構的佈局,應當逐步過渡至以建制派、中間派人士為主導;加強對大學高教人員的團結工作,特別是人文社會學科類;基礎教育課程應廣泛引入中國歷史、文化、地理等內容和獨立學科;重建初中以基本法為核心的公民教育以及公民教育科;嘗試建立報備制度;校董培訓、擬任校長培訓及校長認證、教師培訓,應引入國情、國家教育發展和以基本法與教育法相關的法治教育內容。

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研究主任孫文彬博士亦認為,去殖民化,首先應該是公務員、決策人員、AEO的去殖民化。做過長期的新加坡研究的這位專家指,新加坡立國以後首先做的就是政府官員,政策層面的去殖民化。

      責任編輯:Joshua
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應搞好中國歷史教育      [2015-01-07]
梁文慧:澳門國民教育有四大經驗      [2015-01-07]
鄧飛饒戈平指香港需補一堂去殖民化教育      [2015-01-07]
政改諮詢文件提多項投票安排建議      [2015-01-07]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港府會繼續合法爭取市民支持      [2015-01-07]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梁振英:吁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
警方首輪拘捕名單32人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