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稱報復「撼天震地」將處死女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月3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放最新影片,聲稱已燒死約旦空軍飛行員卡薩斯貝。目前還無法立刻證實這段錄像的真實性。IS早前威脅如果約旦不釋放在當地被囚的女犯人裡沙維,便會殺死卡薩斯貝,但約旦在限期過後仍未釋放裡沙維。

中新網援引據外媒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月3日通過互聯網發佈的一份視頻錄像顯示,去年12月被俘的約旦飛行員莫亞茲 卡薩斯貝已經被燒死。約旦國王阿布杜拉斥IS「懦弱恐怖」。約旦或將於4日處決伊拉克女炸彈客、死囚裡莎維,以報復飛行員被害。

他在電視轉播的簡短露面時說,殺害飛行員是「懦弱恐怖行為。」約旦國王阿布杜拉為此特別縮短訪美行程。

約旦電視聲明說:「國王陛下,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在英勇飛行員壯烈成仁的消息傳出後,已縮短訪美行程。」

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也對卡薩斯貝的家屬表示哀悼。他也表示,伊斯蘭國將所俘虜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活活燒死的影片如果證實為真,將是這個好戰團體「邪惡和野蠻」的另一個跡象。

奧巴馬告訴記者:「不論他們運作的意識型態為何,都已破產。」

他表示,這段影片大大加強美國為首盟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決心。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美國情報機構正在研究這段影片,以確定這段影片的真實性,並確定這段影片是何時所錄製。

約旦軍方證實薩斯貝已遭殺害,並表示伊斯蘭國好戰分子殺害卡薩斯貝,約旦軍方將會採取報復行動。

軍方發言人艾馬利(Mamdouh al Ameri)上校在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說:「報復的規模,將會和襲擊約旦的這項災難一樣大。」約旦政府發言人則表示:「約旦的回應將會撼天震地。」

一名約旦官員表示,約旦將於4日處決伊拉克女炸彈客、死囚裡莎維(Sajida al-Rishawi),以報復伊斯蘭國(IS)謀殺所俘虜的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

這名要求匿名的安全官員表示:「伊拉克人裡莎維的死刑將於黎明執行。」

他也表示,約旦將對一群攻擊約旦利益的聖戰士執行死刑,從裡莎維開始。

IS曾表示願意以卡薩斯貝交換裡莎維。裡莎維生於1965年。2005年11月,她和丈夫及其他同夥在約旦首都安曼,經常有外國人光顧的飯店,發動多起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60多人喪生。

卡薩斯貝所駕駛飛機去年12月在敘利亞墜毀後,遭到伊斯蘭國俘虜。

      責任編輯:Anais
約旦處死女恐怖分子及另一名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4]
約旦或處決女囚 以報復IS殺害飛行員      [2015-02-04]
IS發佈視頻:對被俘約旦飛行員施以火刑      [2015-02-04]
約旦政府:繼續努力以女囚換飛行員      [2015-02-02]
約旦稱仍願與IS交換人質      [2015-02-02]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美軍空襲炸死IS化武專家 曾是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1]
「伊斯蘭國」指日本惡夢開始      [2015-02-01]
網絡公開疑似後藤建二遇害視頻      [2015-02-01]
人質交換期限已過約旦未釋女囚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