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羊年前夕寧夏驚現16歲搶劫殺人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絡圖

【文匯網訊】(記者王尚勇 翁雪寧夏報道)2月2日下午,本報記者從銀川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瞭解到,1.31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肖某的犯罪嫌疑人當日下午13時30分被警方抓獲,據悉犯罪嫌疑人馬某年僅16歲,寧夏吳忠市紅寺堡人。

案情進展

2015年1月31日上午8時50分,銀川市金鳳區親水大街與長城路交叉口處一出租車司機被殺。案件發生後,自治區公安廳、銀川市公安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指令銀川市公安局相關部門迅速到達現場參加案件偵查工作。經警方現場勘察:死者為大眾出租車公司寧AT3716出租車司機肖某,胸部有大量血跡,身上有20多處銳器傷,死亡時間為1月31日凌晨0時許,系他殺。

由於該案發生在春節前夕,作案手段凶殘,引起了區市多家媒體、網絡輿論以及人民群眾的廣泛關注,尤其是廣大出租車從業人員中產生了一定的恐慌情緒。為了及時消除社會影響,維護銀川市客運治安秩序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區廳、市局、分局三級聯動,第一時間抽調市局刑偵局、公交分局等多部門精銳警力組成了「1·31」專案組,並迅速開展工作。專案組民警通過對現場周邊的細緻走訪、調取相關視頻監控、發動群眾及相關單位提供案件線索,在連續奮戰60多小時後,於2月1日鎖定案件嫌疑人馬某。民警隨後立即對已經逃離銀川的馬某開展追捕。2月2日13時30分,民警在銀川汽車站將潛回銀川的馬某抓獲。經突審,馬某對其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肖某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作案細節暫時保密

2日15時許,銀川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將在銀川汽車站抓獲馬某一事進行通報。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馬某作案動機是要搶劫,對此,民警稱因處於審訊期間,暫時無法告知。對於網傳馬某出生於1999年、吳忠人一事,民警稱因對未成年人進行保護,暫不透露。

現場留有血跡,馬某是否受傷?民警稱,馬某的確受傷,但傷勢不重。記者從相關部門提供的照片中看到,當天肖師傅車內坐有兩名男子,是否還有另一名嫌疑人?民警表示,此案正在審訊中,有關情況不便透露。

記者實驗 出租車報警有司機稱不會用

此外2月2日,記者乘坐一輛出租車時瞭解到,部分出租車司機對車上安裝的報警器如果使用並不熟悉,司機師傅稱,報警好像是按左邊按鈕。到達目的地後,司機按下左邊黑色按鈕,車內一直無反應。隨後記者來到銀川市出租車調度服務中心大廳,查找該車是否報警。工作人員查詢後,未發現該車報警記錄。之後,記者改乘坐另一輛出租車,司機金師傅同樣按下左邊黑色按鈕後,車內還是無反應。但記者在調度服務中心大屏幕上看到,出現了該車的搶劫報警文字提示,且還顯示了車牌號、報警時間、車載手機號、車輛速度、方向、當前位置、報警描述。

銀川市出租車調度服務中心李主任對此表示,去年3月10日,該中心組織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出租車司機培訓,講授GPS報警操作方法。如果有司機按下按鈕,調度中心沒收到求助信息,可能是車輛GPS故障或線路故障。GPS出現故障後,調度中心可以看到,會通知司機維修。

在採訪的半個小時內,調度中心屏幕上出現了20多個求助報警。經工作人員調取圖像,發現均為無效報警。李主任稱,這是該案案發後,部分司機測試報警系統,不斷按按鈕所致。他希望司機們不要刻意按按鈕,這可能導致真正求助的司機沒能及時得到幫助。

民警提醒出租車司機切實做好安全防範,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避免人身和財產安全被侵犯,在日常營運過程中注意防範以下情況的發生:

1、兩名以上男性青壯年同時乘車,行車途中一言不發或竊竊私語或答非所問、神情不專注、半路又有同伴上車或以「解手」等理由要求中途停車的人員;

2、不告知行車目的地,而是以「左轉」、「右轉」等手勢或語言告知司機的「乘客」,或要求出城但對目的地表述不清的人;

3、途中提出上廁所、接人、身體不舒服要求停車或要求在偏僻無人地段停車的。

4、多次改變行車路線和下車地點的。

5、行車時,尤其是開夜車,要堅持兩人開車,副駕駛座盡量不要坐乘客,不要把錢放在明處,給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機;不要心存僥倖,麻痺大意。要安裝公安機關鑒定合格的防護和報警裝置。

6、在行車途中,如遇劫匪從側面或背面實施襲擊,一旦發生搶劫案件,出租車司機應把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在語言和行為上避免激怒犯罪分子,而使其走向極端;應權衡力量對比周圍環境,然後採取靈活措施,尋找脫險機會,如故意闖紅燈,違章駕駛,造成汽車故障等;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充分利用方向盤、車速和剎車的作用及其它可以利用的工具,制服犯罪分子。同時,利用一切機會撥打110報警。

      責任編輯:賀頓
寧夏全民閱讀數字平台啟動      [2015-02-03]
寧夏將開展專項行動維護職工權益      [2015-02-03]
張超超辭去山東省副省長職務 履新寧夏      [2015-01-26]
袁進琳當選寧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4]
寧夏公佈「吃空餉」舉報方式      [2015-01-20]
寧夏政協十屆三次會議開幕      [2015-01-19]
何學清辭去寧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09]
寧夏賀蘭山再發現230組巖畫      [2015-01-08]
寧夏紀委嚴查公車私用等問題      [2015-01-06]
福建贈寧夏習近平《擺脫貧困》一書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