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國王親自駕駛戰機空襲IS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Caller報道,當地時間周四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可能親自駕駛戰機參與到打擊ISIS極端組織的戰鬥中。據悉,阿卜杜拉本人是受過訓練的飛行員。

多家阿拉伯語的報紙報道了這一國王駕駛戰機空襲ISIS的消息,並引述國王此前的言論「給極端分子以無情打擊。」

約旦國家電視台報道稱,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在4日舉行的安全會議上表示,將在IS所控制的地域上對IS實施無情打擊,「我們發動這場戰爭來保護我們的信仰、價值觀及人類原則。」此前,約旦已將IS所求的伊拉克女恐怖分子薩吉達處以絞刑。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3日晚發表聲明說,他對卡薩斯貝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表示十分悲痛。

他說:「勇敢的飛行員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生命,約旦政府將授予他烈士稱號,我們將站在英雄烈士卡薩斯貝的家人一邊。」聲明還號召所有約旦人團結一致。

據此前媒體報道,針對約旦飛行員卡薩斯巴遭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隨即舉行安全會議,會後阿卜杜拉二世表示,約旦將無情地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以捍衛國家的信仰和價值;政府發言人就表示,約旦會與國際盟友一道加強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在卡薩斯巴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施以火刑的消息傳出後,整個約旦國家充滿震驚與憤怒之情,不少示威者走上街頭聲討伊斯蘭國組織。

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則縮短訪美行程,趕回國處理後續事宜,不少安曼民眾都手舉國旗和卡薩斯巴照片,夾道迎接國王的護駕車隊,並讚揚國王縮短訪美行程立即回國是明智之舉。

約旦首相阿卜杜拉·恩蘇爾也和一眾官員,當天在首都大清真寺,為慘遭伊斯蘭國殺害的卡薩斯巴做禮拜,表達對卡薩斯巴的悼念與哀思。

而卡薩斯巴的死訊傳到老家卡拉克省,卡薩斯巴的父親難掩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他形容兒子是名烈士,希望約旦政府能為國家和他兒子報仇。不少附近村民都自發前來參加卡薩斯巴的追悼儀式,並向家屬致以問候。

另一方面,約旦軍方於當天黎明時分,處決了兩名與伊斯蘭國組織有關的在押武裝份子,以作為報復,當中就包括了曾策劃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的女死囚裡沙維,另一人則是被判死刑的[基地組織]武裝份子卡爾布利,兩人的屍體也隨即被軍方車隊運離監獄。

伊斯蘭國組織早前發放影片,顯示身穿橙色囚衣的卡薩斯巴被帶到一處廢墟,被蒙面槍手包圍,隨後被帶到鐵籠內活活燒死。26歲的卡薩斯巴去年12月執行空襲任務時,因為戰機墜落、在敘利亞被「伊斯蘭國」俘虜。約旦政府表示,情報顯示他早在一個月前被殺。

約旦政府原本答應釋放女死囚裡沙維換取卡薩斯巴,但伊斯蘭國一直沒有交出卡薩斯巴還生存的證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約旦國王:將對IS進行無情打擊      [2015-02-05]
八成俄民眾認為中國是最友好國家      [2015-02-10]
白宮稱習近平訪美很「重要」      [2015-02-10]
IS高級頭目在阿富汗被無人機炸死      [2015-02-10]
匯豐銀行陷入逃稅風波 逃稅金額上億      [2015-02-10]
智利發現一架失事50餘年飛機      [2015-02-10]
IS一高級頭目在阿富汗被無人機炸死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建成機場      [2015-02-09]
AK槍手法國馬賽住宅區外圍開槍      [2015-02-09]
澳總理因支持率暴跌 正上招聘網找工作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