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勇當選武漢市長 重視文化生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萬勇(右一)在新洲代表團發言。

【文匯網訊】(記者 梁珊珊 武漢報道)2月6日,武漢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萬勇以514票當選為武漢市市長。

據瞭解,武漢市長之位曾空懸月餘,直到1月26日,武漢市兩會召開前夕,萬勇才被提名為武漢市人民政府市長人選。此次兩會是萬勇以市長身份首次密集亮相,因而備受關注。在為期4天的武漢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中,萬勇依次「跑完」14個代表團全團審議,傾聽代表們對人大、「兩院」報告及政府工作的意見,行程最緊時一天就參加了7個代表團會議。

萬勇在多個代表團都強調,要把握產業轉型升級節奏,避免產業空心化,又要避免急功近利、簡單重複,應根據自身優勢精心謀劃好實體產業。此外,環境保護、文化惠民也是萬勇關注的重點。

產業升級需避空心化

作為武漢的中心城區,武昌、青山、洪山、江岸4個代表團均爭相建言商務區建設。對此,萬勇表示,中心城區既要把握產業轉型升級節奏,避免產業空心化,又要避免急功近利、簡單重複。各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以「功成不必在我」理念,瞄準方向,做好規劃,根據自身優勢精心謀劃好實體產業。

「中心城區做服務業一定要精緻,力求特色鮮明、優勢突出,避免同質化;發展工業要瞄準高端製造,寧可慢一點,也要保證高科技含量、清潔環保。」萬勇說,武昌區要繼續以產業為支撐、文化為引領,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在城市功能、文化品位、文明程度等方面均要對全市發揮引領示範作用;洪山區要發揮「大學之城」優勢,在全市萬億倍增、創新驅動戰略中建成「核心動力區」;江岸區尤其要研究如何依托移動互聯網,發展既具有江岸特色,又引領時代潮流的現代服務業;青山區要同步做好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城市轉型升級,但也要注意吸收沿海經驗,避免在「騰籠換鳥」中「一步騰空」。

武漢需要綠色發展

民生問題是代表們與萬勇交流最多的問題之一。在蔡甸團,代表謝宗孝介紹,蔡甸在發展的同時,關停了600多家五小企業及採石場、化工廠,空氣質量、湖泊水質居全市前茅,沉湖濕地被列為全國46個重要濕地之一,後官湖綠道長達110公里。

萬勇高興地說,蔡甸是武漢的大綠肺,對空氣質量的優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武漢需要綠色發展,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一定要保護髮展好城市的綠色屏障。

在文化方面,萬勇強調,要注重文化資源整合與城市功能提升的有機結合,提升城市品位,助推產業發展。今年將強力推進「三個千萬人次文化惠民工程」,力爭各類演出觀眾突破1000萬,服務讀者突破1000萬、1000萬人次走進博物館。在深度挖掘城市歷史文化資源上,萬勇承諾,武漢市今年將加快建設盤龍城國家遺址考古公園、做好萬里茶道文化保護和申遺工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萬勇任武漢市市委副書記      [2015-01-25]
萬勇當選武漢市市長      [2015-02-06]
萬勇當選武漢市長 重視文化生態      [2015-02-07]
惠東火災致17死 事發地存安全隱患      [2015-02-06]
復興空難傷亡最新數據:35死15傷8人失蹤      [2015-02-06]
惠東火災生還女孩 父親:感謝上帝      [2015-02-06]
彭丹:不懼壓力 做有擔當的政協委員      [2015-02-06]
騰訊全球新總部濱海大廈封頂 2017年啟用      [2015-02-06]
劉新雲任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      [2015-02-06]
方光華盧凱聶仲秋當選西安市副市長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