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到地方調研時感到,現在有些審批,上面『多頭多腦』,下面就會『昏頭昏腦』。地方的同志根本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部門也來審批,都被搞『暈』了!」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說。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當天的常務會議,部署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和轉變職能,便利投資創業、規範市場秩序。李克強說,建立部門和地方協同聯動的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制度,是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重要舉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規範和高效。

他說:「改革最關鍵的,就是通過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把政府和市場關係真正理順。」

多交點錢就走「綠色通道」,就能保證符合標準了?這是權力尋租啊!

今年1月5日,李克強在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考察時,當地負責人向總理展示了一張長達4米、全流程耗時近800天的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

「那個流程圖,我看得都頭疼啊!不光中央政府的前置審批,市一級、縣一級也都有很多前置審批,而且沒有時間限制。」在6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重提這張「萬里審批圖」時說,「廣東通過簡政放權改革,已經讓審批時間縮短了80%,但其中有幾個項目仍然審批時間太長,甚至有的要近一年。」

李克強說,到基層調研時,各方反映問題突出的,是目前在投資創業過程中,前置審批太多、時間太長。「想加快速度?也行,走『綠色通道』!但要打通『私人關係』,或者乾脆要加錢!」講到這裡,李克強明顯加重了語氣,「我就不明白,多交點錢走『綠色通道』,就能保證符合標準了?這是權力尋租啊!」

他強調,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和轉變職能,需要建立一個協同監管的「機制」,不僅要保證各項前置審批合理、合法,更要確保監管到位,不產生漏洞。

投資項目要抓緊時間按類別劃分清楚,沒關係的部門就別『摻和』了!

李克強突出強調,要在文件中加上「審批限時辦結」的相關規定。

「我前幾天聽說,一個項目壓在某個部門沒批下來,可這個部門跟這個項目壓根沒多大關係!」總理說,「投資項目要抓緊時間按類別劃分清楚,沒關係的部門就別『摻和』了!一會兒說時間不夠、人手不夠,一會兒又什麼事都要『摻和』,沒關係也要進,這些問題都要一清到底!」

李克強強調,當前,各部門首先要把自己的事辦好,守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他說:「我到地方調研時感到,現在有些審批,上面『多頭多腦』,下面就會『昏頭昏腦』。地方同志根本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部門也要審批,都被搞『暈』了!」

他要求,要實施項目審批限時辦結、建設進度信息在線備案、監管結果年度報告制度。

「什麼項目需要多長時間都要列清楚,使之成為各地規章的『硬性要求』!」總理說,「不符合規定就打回去,符合規定就抓緊通過,別拖著。要讓市場主體清楚自己的成本預期!」

李克強說,文件「寫」得不錯,但怎麼「做」更關鍵。便利投資創業、規範市場秩序,既簡化流程,又激發市場活力;既穩當前,更利長遠。

他說:「改革最關鍵的,就是通過完善體制機制,把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真正理順。」

      責任編輯:姚黃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李克強敦促:繼續找乘客下落      [2015-01-29]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李克強:政府不要總給市場發號施令      [2015-01-28]
李克強會見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索菲安      [2015-01-27]
李克強談國企改革:在看準的領域抓緊「破題」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