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李克強開宗明義:「古語說: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1月27日上午,在國務院第一會議室,圍坐在會場中央橢圓形桌邊的分別是國務院領導,以及被邀請來中南海給《政府工作報告》提意見和建議的10位代表。

據新京報報道,10位代表中既有棚戶區搬遷居民、年輕創業者和種糧大戶,也有大學校長、工程院院士,還有文藝體育界的「超級明星」。因此總理進而說:「在座的各位可不光身在草野。王蒙先生曾任共和國的部長,姚明是中國某一方面的形象大使。而陳道明,你演的影視和戲劇,不光風靡中國,在國外也很有影響啊!」

事實上,我們國家的多個側面那一刻就匯聚在中南海的這間會議室。10位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把各自聲音投射在徵求意見的政府工作報告上。李克強最後說:「政府要以百姓之心為心,須經常傾聽社會各界聲音。施政之要在於順應民意。」

大學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上來表示,教育界有些擔憂,在經濟新常態下,教育投入占GDP4%的比例還能不能保住?李克強馬上回應:「我可以承諾,這個比例不會變。儘管目前財政增幅下降不小,但國家再困難,教育投入也不會減少。」

當許寧生建議政府要加大對科技創新支持時,李克強突然問:「復旦大學這幾年報考純數學的人數是多了還是少了?」

對於總理的這一提問,現場一些人最初有點不解。李克強把「包袱」留到最後。他說:「剛才為什麼我要問純數學?我們要搞原始創新,就必須更加重視基礎研究,沒有紮實的基礎研究,就不可能有原始創新。國際數學界的最高獎項菲爾茲獎,中國至今沒有一人獲得。現在IT業發展迅猛,源代碼靠什麼?靠數學!我們造大飛機,但發動機還要買國外的,為什麼?數學基礎不行。材料我們都過關了。所以,大學要從百年大計著眼,確實要有一批人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堯學發言主要圍繞創新。他建議政府工作報告應加入「創新生態」4字。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健康是最大的幸福」的表述,引起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赫捷的高度認同。他建議建立腫瘤登記制度。李克強問:「全民健康檔案如果建立起來,可以覆蓋這一塊吧?」。赫捷回答:「這個當然更全面。」

你就是沒被束縛,所以長得這麼高

作為著名作家,王蒙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了本屆政府「明快、務實、中肯、幹練的作風」。這位曾經的文化部長,分析了文化使命與文化期許。他認為現在文化觀念的一些說法過於書面化,希望政府工作報告能「搭一個橋」,使這些觀念入心入耳,比如「做好人、行好事、立好心」。

當天中南海的「第一海拔」無疑是籃球運動員姚明。座談會後,李克強笑著與他握手,說:「你就是沒被束縛,所以長得這麼高。」

這句玩笑話的「源頭」其實在姚明的發言中。他說,2014年是體育改革的關鍵一年,特別是國務院46號文件的頒布,讓自己和身邊的體育從業者歡欣鼓舞。總理插話道:「我們的文件與你之前提的意見有直接關係。以前搞一個40人以上的賽事都要經過省以上主管部門批准。」

姚明接著說:「過去的規定也許有當時的合理性吧。但幾十年後這種規定還在,確實阻礙了產業發展。不過也不能否定它過去的作用。」

「你還挺委婉的。」李克強笑道。

姚明笑著回應:「我總算是把話說圓了。」

從中國職業聯賽不足,談到體育管理機構行政、事業、社團、企業四位一體,權力高度集中的問題,他建議首先要實現政事、政社、政企分離,去除行政干預,真正為職業聯賽「鬆綁」。

著名影視演員陳道明在發言中針對影視過度商業化現狀,提出要多創作具備健康道德觀、有歷史縱深感和美學高度的影視作品,讓世界多瞭解中國,減少對我們的誤會。「總理,這樣您出去推銷我們的高鐵,就可能會簽到更大的單。」

陳道明還談到影視作品原創力不足,政府扶持不夠等問題。他希望政府可以借鑒一些國外經驗,提供更多電影文化基金。「借用總理您剛在達沃斯說過的話,中國電影也需要新的盤尼西林。」

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周斌「特別感謝總理」。因為去年總理身體力行,推動全民閱讀。他建議國家要大力培育航母級的文化企業。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基,絲毫不能放鬆

廣東2014屆大學畢業生王銳旭讓總理小小吃了一驚。他前年創辦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主營一款服務大學生找兼職的手機APP。總理問:「你公司有多少人?」

「47個。」

「哦,那不小了啊!」

事實上,王銳旭的公司今年計劃再招200人。他說自己「趕上了創業的好時機」。此前開公司時,本來需要10萬元註冊資金,「我根本沒那麼多錢」,但恰好趕上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實行註冊資本認繳制,減輕了他的負擔。

小王建議國家應該建立一支由政府主導的創業基金。李克強馬上提醒他:「你知不知道最近我們剛整合建立了一個400億的國家科技創新引導基金?」

作為念念不忘棚戶區改造的總理,李克強聽甘肅蘭州沙井驛棚戶區居民張慶國講了自己的故事。從15平方米土坯房搬到100平方米的新樓房,李克強問起拆遷政策是不是拆一補一、剩下的面積是不是階梯價格等。

河南周口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雖然頭銜帶「長」,但總理問他:「還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吧?」「是!」老劉回答。

老劉說到現在種地的一些不易,李克強聽完感歎:「你們是衣食父母啊!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基,絲毫不能放鬆。」

說白了,政府的職責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聽完10位代表的發言,李克強表示「說得不長但很精彩,給我們很多啟發」。他歸納大家的意見建議:第一是加大對社會事業的投入。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都屬於社會事業,是政府應盡的責任。「你們提出的很多事情都是公共產品,政府應該擔負提供公共產品的職責。」他同時表示,要用市場化辦法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第二是營造良好的文化生態。比如,提倡創新精神就需要寬容失敗,收穫創新成果就必須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此外,在現實中,大家還經常會遇到坑蒙拐騙、假冒偽劣,這不光表現在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社會事業領域也時有發生。怎樣讓幹事業者不再付出不必要的成本?政府就必須把文化生態搞好。

第三是致力於改善民生。一方面要增加老百姓的物質財富,另一方面還要增加他們的精神財富。住在棚戶區的居民,不僅物質困難,精神也很壓抑。所以,政府這幾年70%的支出用於民生。中國目前仍是發展中國家,必須始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用發展改善民生。「說白了,政府的職責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李克強最後說。

      責任編輯:東方
李克強:政府不要總給市場發號施令      [2015-01-28]
李克強會見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索菲安      [2015-01-27]
李克強談國企改革:在看準的領域抓緊「破題」      [2015-01-26]
中國經濟發展定調「兩個中高」      [2015-01-26]
「數」讀李克強達沃斯致辭      [2015-01-24]
李克強與工商大佬對話後的對話      [2015-01-23]
專家解讀李克強達沃斯論壇演講      [2015-01-22]
李克強以滑雪喻中國經濟      [2015-01-22]
外媒熱議李克強達沃斯演講      [2015-01-22]
李克強達沃斯演講讓世界吃下「定心丸」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