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以滑雪喻中國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擁有歐洲最佳高山滑雪場的瑞士達沃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用當地人熟知的滑雪運動「三要素」為喻,告訴世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下一步將如何發展。

簡言之這三要素意為,主動適應新常態,保持中高速增長,平衡好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關係,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推進改革。

據中新網報道,李克強是在出席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發表致辭時作出這個比喻的。此次大會主題是「全球新局勢:我們如何應對」。作為唯一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特別緻辭的外國領導人,李克強帶來的「中國方案」備受矚目。

對於達沃斯,李克強已很熟悉。2007年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時,李克強時任遼寧省委書記。2010年,他以副總理的身份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此次參會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次來到這座白雪皚皚的小鎮。出席論壇前,李克強在工作之餘還登上下榻飯店邊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爾卑山頂,極目遠眺,放眼達沃斯。

李克強說,達沃斯小鎮十分寧靜祥和,「但是,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並不平靜」,國際社會需要應對新局勢。

他表示曾聽說達沃斯曾經是治療肺病的療養地,因為盤尼西林發明而轉型。時至今日,達沃斯已成為「頭腦風暴」的智力中心。就此次年會而言,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來自超過140個國家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媒體的逾2500名代表與會。

「世界也需要新的『盤尼西林』,來應對新挑戰。」李克強對在座的與會者說。

接下來,李克強深度剖析了面對全球新局勢,中國的應對方案。他談到了對國際局勢、世界經濟形勢以及問題解決之道的看法,詮釋中國新經濟常態,闡釋中方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等。

特別緻辭過程中,李克強語言簡潔有力,向與會者明確傳遞出中國的主張和態度。如為應對全球新局勢提出三大主張,李克強說,面對複雜的國際局勢,要堅定維護和平穩定;面對多元的世界文明,要共同促進和諧相處;面對多變的經濟形勢,要大力推動開放創新。

特別緻辭過程中,李克強對於一些重要數據信手拈來。這裡面不僅有攸關國民經濟發展的就業、年度現價增量、公共服務設施存量等宏觀數據,亦有平時國內考察調研中積累的個案數據。

特別緻辭過程中,李克強還善運用比喻便於聽眾理解。不僅是「滑雪」、「盤尼西林」,說到中國經濟2015年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時,李克強表示,我們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預調微調,更好實行定向調控,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著力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特別緻辭持續約25分鐘,現場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責任編輯:冬瑾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2015-02-07]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李克強敦促:繼續找乘客下落      [2015-01-29]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李克強:政府不要總給市場發號施令      [2015-01-28]
李克強會見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索菲安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