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半數區縣人大政協正副職更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北京發佈重要人事任免令,共涉及105人,此輪人事任免為北京兩會後首次大規模幹部調整,涉及市委、市政府、市政協、市級群團、區縣人大常委會、區縣政協。其中,區縣人大、政協的人事調整占一半。

紀檢組長引入「新鮮血液」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會議指出,要拓寬選人用人渠道,紀委書記、副書記人選既可以從紀檢系統內產生,也可以從紀檢系統外產生。

此次人事調整中踐行了《辦法》的要點,北京國土局、規劃委、文化局、文物局四個單位的紀檢組長換了新人,三位來自系統內,一位來自系統外。這位「外援」是由國土局人事處長升任文物局紀檢組長的王翠傑,她長期在組工系統工作,此前沒有紀檢工作履歷。

由於組工系統和紀檢系統均是從事黨員領導幹部監督管理工作,多年前,巡視組便是由組織部和紀委聯合派出,因此,各地在進行紀檢幹部選拔時,從組工幹部轉至紀委的也比較多。隨著選人範圍的不斷拓展,更多領域的幹部都將有機會加入紀檢大軍,成為反腐主戰場上的「新鮮血液」。

區縣人大政協人事調整占一半

記者注意到,在105名市管幹部的調整中,市級部門占23人,涉及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環保局、農委、文化局、國資委、文物局等多個單位。

其中,北工大校長郭廣生調任市委副秘書長,此前他長期就職高校,屬於跨界調動,比較罕見。此前,中組部發佈《2014至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從高校領導中培養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成為幹部選拔新焦點。此次郭廣生的跨界體現了以上用人思路。

另外,區縣人大、政協系統的人事調整約佔一半。包括東城、西城、朝陽、昌平、延慶、通州、豐台、石景山在內的8個區縣的人大、政協系統的正職或副職,房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也有調整。涉及更換人大、政協官員的區縣佔全市16個區縣的一半以上。

在105個人事任免令中,國企人事調整13人,包括北京化工集團董事長劉文超,北京建工集團黨委書記戴彬彬,北京同仁堂(集團)總經理高振坤等人。另外,高校人士調整3人。

落馬官員被正式免除職務

1月15日,北京市政協常委會發佈消息,撤銷涉嫌違紀違法的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佟根柱全部職務。對此,市委組織部在此次人事調整中加以確認,正式免去了佟的職務,走完組織程序。

接替他職務的王孝東現任北京市委農工委書記、農委主任,59歲,曾任海澱區常務副區長,密雲縣長,市政府副秘書長,是本屆市委委員。按慣例,正局級幹部轉任地方政協後,擔任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的情況都有,王孝東此番當選政協委員,並履新「正職」,同他的資歷和「業績」不無關係。目前,王孝東的政府職務並沒有調整。

同樣將滿59歲的北京司法局局長於泓源、北京人力社保局局長張欣慶也於今年市「兩會」之前獲選政協委員。幾位「59歲局長」一腳跨進政協之後,他們的最終去向和身後崗位的未來變動值得關注。

此次被免政協民宗委副主任的金毓嶂已經年過七十,他目前還擔任市民委副主任。

      責任編輯:阿雅
熱事熱議:做北京人有多難      [2015-02-07]
CBA季後賽廣東爆冷遭逆轉 北京險勝吉林      [2015-02-07]
北京動用雷達探測器查私挖地下室      [2015-02-07]
京滬試水無人機送快遞      [2015-02-06]
北京地鐵1號線一女子墜軌身亡      [2015-02-05]
北京地鐵1號綫1人進入軌道身亡      [2015-02-05]
俄方:暫未收到北京閱兵邀請      [2015-02-05]
北京銀行董事陸海軍被查      [2015-02-04]
北京銀行董事陸海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2-03]
北京擬禁止用國家領導人名字作地名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