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港獨」之荒誕令人警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來香港反對派遊行集會時,部分人高舉港英旗、英國米字旗,高喊「香港建國」「脫離中國」等口號。環球時報今日發表文章《「港獨」之荒誕令人警醒》稱「港獨」的思想根源是反華反共。文章認為,「港獨」荒誕不經,癡人說夢,毫無實現的條件和可能,也不可能演變成一個大規模的政治運動。

文章認為,「港獨」只是香港最極端「一小撮人」的主張和表演,同時它像是要成心刺激國人的感情。

文章指出,「港獨」本身嚴重違反《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無論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社會,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都不能容忍「港獨」言行蔓延成勢。

全文如下:

近來香港反對派遊行集會時,部分人高舉港英旗、英國米字旗,高喊「香港建國」「脫離中國」等口號。此外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最新一期鼓吹「港獨」議題,其中竟有「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等驚人言論。

「港獨」,一個多麼荒誕的鼓噪。它無疑只是香港最極端「一小撮人」的主張和表演,同時它像是要成心刺激國人的感情。大多數香港人,也包括內地社會,在如何對待「港獨」問題上難免有些猶豫:搭理它吧,有點抬高了它,像是在幫一個惡作劇擴大影響。不搭理它吧,它又不時跳出來犯噁心,而且會吸引一些人等著看笑話,跟著起哄。

所有嚴肅的分析都認為,「港獨」荒誕不經,癡人說夢,毫無實現的條件和可能,也不可能演變成一個大規模的政治運動。但「港獨」言論的恣意散佈勢頭則不能不引起人們警醒。

「港獨」的思想根源是反華反共。因為仇視共產黨,反對香港回歸,祭出了「港獨」這樣最極端的旗號。如果那些「港獨」分子是中國人,那是他們對歷史、對民族無知之極,於祖宗來說亦屬不肖子孫了。

極少數「港獨」分子似乎很想重回殖民時代。然而遺憾的是,舉望全球,脫離了宗主國的前殖民地沒有一個重回宗主國的,也沒有一個地方表現出這樣的願望。在香港打米字旗的那些不知天高地厚者如果想繼續做大英帝國的子民,唯一辦法看來就是移民了。

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來先後公開抨擊「港獨」,反映了香港主流社會及內地社會的共同擔憂。無論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社會,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都不能容忍「港獨」言行蔓延成勢。

必須指出,「港獨」本身嚴重違反《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當它只是極少數幾個人最初級的作秀時是一回事,一旦它開始獲得傳播能力、組織能力甚至行動能力時,就是另一回事了。後一種情況下的言行將構成刑事犯罪。即使在基本法23條相應立法未完成的情況下,這些煽動「港獨」的言論和活動也觸犯了香港現行的有關刑事法律。

希望香港所有人都遠離「港獨」,連看熱鬧都不去。一旦有「港獨」分子滋事,輿論或者不搭理他們,或者旗幟鮮明地呵斥那些小丑。所有人都應清楚,雖然「港獨」鬧不大,但禍害不小,其試圖鬧大的過程將嚴重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甚至荼毒青少年一代,毀了香港未來。香港社會有必要防微杜漸,在最初的時候就「廢了它」。

「科幻小說」「思覺失調」,香港主流輿論已在這樣描述「港獨」的極端主張。我們相信,不管極少數「港獨」分子多狂熱,廣大香港民眾是理性而清醒的。不被任何歇斯底里的勢力忽悠、綁架,這樣的民智將是香港作為東方之珠永不凋謝之本。

      責任編輯:夏僅
「屯門衝突」10人提堂 8控非法集結      [2015-02-10]
「港獨」源於年輕人怕競爭      [2015-02-10]
港研會:警惕「港獨」分子搞事      [2015-02-10]
激進反對派衝擊商場趕客 暴徒踢暈警員      [2015-02-09]
「港獨」分子屯門滋事      [2015-02-08]
激進組織藉反「水客」煽「港獨」      [2015-02-06]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2015-02-05]
港大法學院兩大權威請辭      [2015-02-04]
包庇戴耀廷 捲入「黑金」風波      [2015-02-04]
吳克儉:警惕「港獨」主張出現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