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新春酒會上致辭。 曾慶威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時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高度自治權,但這並不意味著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轄、可以不尊重中央擁有的權力;更不能容許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佈「港獨」言論,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與中央政府搞對抗。在香港要擺正「一國」之內的地方與中央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既充分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又切實維護中央權力。他又指出,應當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優勢,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沒有「任性」的特權。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昨晚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2015年新春酒會。來自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駐港中資企業、外國駐港使領館和香港社會各界的4,000多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

張曉明主任在酒會上以《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為題發表新春賀辭。提到去年持續了79天的違法「佔中」,他指出,非法「佔中」事件給香港社會帶來的創傷是深重的,但正如俗話所說,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回首愈深邃,前瞻愈智慧」,近期香港社會正在繼續圍繞這一事件進行反思,一些認識也隨之深化,這些認識包括以下「四個應當」:第一,應當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第二、應當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優勢;第三、應當給予青少年更多的關愛;第四、應當更加積極地借助國家的發展大勢謀求香港的更大發展。

珍惜法治 無人擁「任性」特權

張曉明主任指出,「反思『佔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正確處理香港特區與中央的關係、與國家的關係。」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這並不意味著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轄、可以不尊重中央擁有的權力,包括在特區普選制度這類重大政治體制問題上的決定權;更不能容許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佈「港獨」言論,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與中央政府搞對抗。

他續說,「『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在香港要擺正『一國』之內的地方與中央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既充分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又切實維護中央權力,確有必要。」

此外,張曉明指出,應當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優勢。他說,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可以說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優勢,這個優勢不僅體現在香港具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制度和享有公信力的司法機構上,也體現在香港民眾具有較強的守法意識上。

他認為,「佔中」的教訓之一,就是法治有時也可能會變得很脆弱,它再次警示人們要小心呵護法治,包括法治的公正性和剛性,「正如法庭在針對『佔中』作出的有關禁制令判決中所指出,不論示威者自覺有何等高尚的意願,都不能作出非法行動令他人的權益受損。我們還要說,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沒有『任性』的特權。」

普選一步之遙 須作「歷史性一躍」

對於香港社會普遍期望2017年能普選特首,張曉明表示:「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所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框架安排,無疑是香港歷史上最為民主、也是與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最相適合的選舉制度。」他重申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三個「堅定不移」:中央對2017年在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誠意是堅定不移的;要求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是堅定不移的。

張曉明主任最後強調:「現在,我們距離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這一步可能是艱難的一躍,但肯定是歷史性的一躍!」

      責任編輯:鐘鉉
張曉明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要點      [2015-02-05]
港大法學院兩大權威請辭      [2015-02-04]
包庇戴耀廷 捲入「黑金」風波      [2015-02-04]
吳克儉:警惕「港獨」主張出現      [2015-01-31]
政教界斥《學苑》:陷港於不義      [2015-01-30]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2015-01-30]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2015-01-30]
評論:「港獨」無出路      [2015-01-24]
葉劉淑儀: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2015-01-24]
范徐麗泰:鼓吹「港獨」是「自己想害死自己」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