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教界斥《學苑》:陷港於不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周子優、李自明)就《學苑》一月號再次刊登兩篇鼓吹「港獨」的文章,有畢業於港大的政界人士批評,該文章言論反智及幼稚,並陷香港於不義,令港大舊生感到非常羞恥。教育人士則指,文章內容無稽,毫無事實根據,是為了激化社會矛盾,而《學苑》作為港大學生刊物,絕非發表個人觀點,而是代表香港大學的學生,需要為其言論負責。

蔡素玉:港大舊生 深感恥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我作為港大舊生感到非常羞恥,母校的刊物竟然發表如此言論。文章言論是極之幼稚及不負責任。中國13億人民,99%都對國家發展感到驕傲;《學苑》是港大的學生雜誌,竟公然『講呢齱z。言論既不代表香港市民,也不代表香港學生。『講呢齱z是陷香港於不義。外國及內地人民會怎樣看香港?我認為校方應該正視,舊生亦應該發聲。」

王國興:激化矛盾 愈走愈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學苑》編委愈走愈錯,「《學苑》無反省公眾的批評,作為主編更走向相當危險的邊緣。鼓吹『港獨』是相當危險的,這些言論不是學術研究或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煽動市民搞對抗,激化社會矛盾。港大校方應該發揮教育作用,絕對有責任協助學生作正確理解。」

黃均瑜:破壞中央與特區關係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特首梁振英早前點名批評《學苑》後,個別傳媒不斷吹捧《學苑》,令《學苑》更變本加厲。他強調,《學苑》是港大學生刊物,絕非發表個人思維的平台,而是代表港大學生,若學生不認同主張就應該發聲,「言論絕對不是學術研究。有關滅族及港獨言論,即是搞亂香港,最終破壞中央與香港關係。」

張民炳:內容無稽 製造恐懼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狠批,《學苑》兩篇文章內容無稽,旨在挑撥離間,製造港人與國家無止境的對抗,為港人製造恐懼及不安的情緒,絕非一份大學期刊應有之舉。他又批評,《學苑》作為一份大學的學術期刊,討論及研究主題理應多元化,「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大肆鼓吹、煽動『港獨』,到底有何討論價值呢?」

何漢權:誇張失實 須負言責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亦直言,有關文章扭曲事實,只是不斷宣洩作者對國家對抗的「感受」,毫無理據說服公眾。所謂「港人面臨滅族」的說法,何漢權批評是誇張失實,「香港怎可能會『滅族』?香港在1997年回歸後,港人生活並不比以前差。」他認為「《學苑》有言論自由,但也要為其言論負責,現在不是辯論比賽,不是寫完就算」。

胡少偉:煽動仇恨 別有用心

香港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坦言,撰寫「本土革命誓守族群」一文的作者並不明白「一國兩制」的概念,既不知道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亦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

他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並無所謂「香港族群」,「難道有倫敦族或巴黎族嗎?」他批評有關文章另有政治目的,港大個別學生及背後的學者只為了煽動年輕人對國家的仇恨,意圖顛覆「一國兩制」,企圖「搞革命」,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寧。

      責任編輯:宝玉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2015-01-30]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2015-01-30]
學院偏政治 陳文敏連累港大法學院      [2015-01-29]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
「不務正業」 港大失色      [2015-01-28]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2015-01-27]
學聯爆內訌:港大學生會下月公投謀撤聯      [2015-01-27]
評論:「港獨」無出路      [2015-01-24]
葉劉淑儀: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2015-01-24]
范徐麗泰:鼓吹「港獨」是「自己想害死自己」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