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務正業」 港大失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政治活動頻繁,其法律學院尤甚,研究質素被遠遠拋離,教資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RAE)」結果,其中被認為是最高學府的香港大學,尤其是法律學院表現較前失色,懷疑是有人熱衷於搞政治多於學術之故。教資會主席鄭維新表示,該會尊重院校自主、學術自由,但並不表示院校對公眾、對社會沒有責任(Accountability),又或不以學生為依歸。本身為港大首席副校長的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副召集人錢大康亦指,院校師生可自由選課、立項和發表研究,但「不應該不務正業」。

整體遠遜科大 法學院遭中大拋離

香港文匯報日前獨家報道,根據反映自2007年10月至2013年9月八大院校的研究項目質素的「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RAE)」,港大整體研究項目獲評三至四星的比率(即達到「卓越標準」),只有51%,遠遜於香港科技大學的70%。其中,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研究水平,則被成立僅約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大幅超越:中大法律學院共有64%研究項目獲評最高兩級的四星(世界領先)或三星(國際卓越),但港大法學院僅得46%,其中更有3%的研究項目被評為不入流的「U級」(不予評級),而中大則沒有研究項目拿U。

教資會昨日公佈2014年RAE結果,但並無披露八大各自的摘星比率。教資會指,該輪RAE有4,444位合資格教學人員提交約1.65萬項研究成果、220項研究資助項目及230項聲譽項目(esteem submissions)接受評審,由13個評審小組、共307位專家學者去負責評審,其中七成為非本地學者。最終結果有12%研究項目獲評4星(世界領先)、34%獲評3星(國際卓越)、37%獲評2星(國際水平)、13%獲評1星(區域水平),以及4%不予評級。

鄭維新昨日在記者會上,對近半數研究項目達「國際卓越」感到鼓舞,希望院校、特區政府及各界在制訂政策和推動社會發展可參考有關結果,報告可幫助院校檢視其強項和弱點,再作出資源分配及投放。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則表示,以香港2014年RAE結果與英國2008年RAE結果相比,兩者的三、四星比率相近,反映兩地高教屬同一檔次。

教資會:院校自主須對公眾負責

面對記者多次追問如何看待港大被科大拋離、大學應否搞政治、政治活動會否影響大學研究表現時,鄭維新就表示,「教資會向來堅持並尊重院校自主、學術自由兩個核心價值,但自主能力並不表示(院校)對公眾、社會沒有責任(Accountability),又或者不以學生為依歸。」

錢大康則表示,在香港,每個學生和老師都可以自由選課、自由立項、自由發表研究,這「3個自由」是香港做得到的事,至今香港院校的自主仍然非常強,但認為他們「不應該不務正業」。他又指出,是次RAE只看研究,不看院校的教學及社會服務,院校於甚麼時間做甚麼事情,全部由院校自主。

被問到若未來有學者要以「港獨」為研究題目,能否獲研究撥款,華雲生回應指,無法於記招上評價個別題目能否獲資助,但當局的研究撥款主要看學術的質素及是否有可取之處(Quality and merit)。不過,他強調,香港要做研究,可能有本地議題、有本地的重要性,但教資會期望有關研究能做到有國際影響力。

鄭維新強調,無論學術發展建議、又或香港的研究,教資會所批的項目是國際參與和本地社會聯繫「缺一不可」,否則對香港一點好處都沒有。

教資會並表示,是次RAE結果將會影響3個年度、每年29億元研究資金的撥款,但撥款結果要稍後才能公佈。

      責任編輯:賀頓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
港大原校長徐立之受聘浙江大學      [2015-01-10]
港星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      [2015-01-28]
廉署:前高官被定罪反映反貪制有效      [2015-01-28]
葉國謙:本港廉潔度下跌是很大警惕      [2015-01-28]
香港獲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經濟體      [2015-01-28]
醫管局:流感死亡人數或持續飆升      [2015-01-28]
演員何家駒病逝 周潤發:真可惜      [2015-01-28]
80後港人「戀殖」與父母教育有關      [2015-01-28]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