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單獨兩孩實施一年 全國出生人口僅增47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國,每7個人中就有1名超過60歲的老人;而每80個人中才有1名新生兒童。老人潮、嬰兒荒,上世紀90年代後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2014年「單獨兩孩」政策應勢而出。

據錢江晚報報道,單獨兩孩政策實施以來,中國出生人口形勢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記者9日從中國人口學會主辦的中國人口形勢分析與展望研討會上瞭解到,2014年我國出生人口1687萬人,較2013年多47萬人,創近十年來新高,但並未超預期。

專家分析,受單獨兩孩政策影響,預計2015年出生人口較2014年將增加100萬人左右。

怎樣評估「單獨兩孩」人口新政的實施效果?放開「普遍兩孩」還有多遠?這些與億萬家庭息息相關的問題正待解答。

兩孩政策落地一年

申請數量遠低於預期

2014年新出生人口達1687萬人,較2013年多47萬,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自去年1月浙江省率先實施單獨兩孩以來,這一政策已逐漸在全國推開。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9日表示,這一數字基本符合預期。

楊文莊說,在我國育齡婦女總量趨於減少的情況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這表明單獨兩孩政策的效果正在顯現。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基本符合預期。其中,河北、遼寧、浙江、山東、湖北、重慶、四川申請量占54.95%,其他省份占45.05%。

單獨兩孩政策的出台,無疑滿足了一部分家庭想要兩個孩子的願望。對於北京、上海、浙江等一些獨生子女比例很高的地區來說,部分夫婦真正有了生兩孩的選擇。不過,這一政策的放開並未導致超預期人口增長。

從全國來看,生育意願低、實際出生人數更少,成為單獨兩孩政策實施的普遍情況。浙江去年實際出生1.6萬餘人,遠低於預期的8萬人;河南去年受理再生育申請3萬件,實際出生人數僅為1萬;河北調查顯示,63.15萬戶「單獨一孩」家庭中,只有20.49萬戶確定生育二胎……

甘肅省衛計委基層指導處處長劉東雲表示,「從先前實施『雙獨』生育兩孩政策的實踐來看,單獨兩孩政策的放開並不會導致生育水平出現大反彈,申請再生育的數量不如外界預期。」

專家分析,受單獨兩孩政策影響,預計2015年出生人口較2014年將增加100萬左右。儘管國家有關部門認為政策效果符合預期,但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陸傑華認為,106.9萬的申請數字,比實施之前200萬的預期低了很多,而實際生育數將會更少。

一些家庭擔心政策有變先做申請

但對是否生育還在考慮

「井噴」式申請再生育數量未超預期,今後走向如何?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教授鄭真真表示,「再生育申請」數量和真正的「再生育」數量並不是一回事。「『單獨兩孩』政策落地的影響會逐步顯示在出生人口正常的波動上。」

北京市衛計委副主任鍾東波表示,很多符合政策的家庭沒有在當年生育,並不是不想生,可能還沒有做好準備。

中國人口學會會長翟振武在當天的研討會上說,去年出生人口跳躍式上升的基礎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較大幅度攀升,或將逼近1800萬。他判斷,單獨兩孩的出生可能會大量出現,新的出生小高峰將如期而至。

不過,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認為,即使2014年、2015年出生人口增長,『嬰兒潮』也很難出現。」

專家們指出,隨著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變遷,人們的生育理念已發生深刻改變:「多子多福」的傳統生育觀念不再佔據主導。即便生育政策更加放開,也很難再現過去「多胎常態」的社會情景。

去年12月,北京市民林驚天再得一子,成了單獨兩孩政策的受益者。「身邊很多符合條件的朋友、同事已經交了申請,」 林驚天說,「但生育成本太高,老人和孩子都要照顧,左思右想很頭疼。」

「一些家庭擔心政策有變,先做申請,但對是否生育還在考慮。」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陸傑華分析,符合二胎政策群體的生育觀念相比以往已有大幅改變。

普遍兩孩政策還有多遠

「十三五」中後期可以考慮實施

關於今後的人口政策,專家們展開熱議。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研究員宋健認為:「從雙獨兩孩到單獨兩孩,再逐步過渡到普遍兩孩政策,這是為了避免人口結構上的驟漲驟跌,但單獨兩孩政策是過渡政策無需爭論。」

專家們指出,單獨兩孩政策落地後,普遍兩孩等生育政策的調整可以期待,但「普遍兩孩」何時放開的時間表,則需要進一步觀察分析,同時要做好教育、醫療各方面的社會保障準備,穩妥、有序地進行。

不過,從人口結構和中國經濟需要角度,有的專家認為應該盡快放開普遍兩孩。「現在的生育水平仍在較為適度的低生育水平範圍,在單獨兩孩政策下的生育潛力釋放過程中,為了避免釋放以後生育率下降,需要盡快轉向普遍兩孩政策。」人口專家陳衛說。

也有專家認為放開普遍兩孩政策不能一蹴而就。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認為:「隨著生育婦女和嬰兒數量的增多,還要綜合考慮社會醫療、教育、就業等客觀配備條件,避免生育政策走在基本公共服務前面。」

陸傑華認為,當前來看部分地區兩孩政策可以實現平穩過渡。「去年政策的平穩並不意味著後面就高枕無憂了。」鍾東波表示,大約需要3到5年才能清楚單獨兩孩政策對生育狀況的影響。

河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王金營建議,「十三五」中後期可以考慮實施「普遍兩孩」政策,雖然有人口堆積影響,但積極影響將會大於不調整帶來的影響。

國家衛計委表示,目前來看單獨兩孩政策實施以來運行平穩,由於政策實施時間較短,政策對生育水平的影響還需要持續觀察和全面評估。

      責任編輯:宝玉
湖南單獨再婚夫妻可再生育子女      [2015-01-26]
國家統計局長:中國還有2億貧困人口      [2015-01-20]
2014年底大陸總人口約13.6億人      [2015-01-20]
重慶去年4萬對夫婦申請生二孩      [2015-01-14]
「單獨二孩」申請量低 專家吁徹底改國策      [2015-01-12]
內地近百萬對單獨夫婦申請生二孩      [2015-01-12]
粵住房保障範圍料2020年擴至常住人口      [2015-01-07]
京試點積分落戶 料不會增實際人口      [2015-02-07]
上海去年批准單獨二胎16639例      [2015-01-29]
粵首次單獨表決法規草案個別條款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