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周日在屯門時代廣場南翼3樓與警方衝突,警員施放胡椒噴霧。

【文匯網訊】(記者 齊正之、鄭治祖)由「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組織本月8日發動的「光復屯門」嚴重衝擊事件,惹起社會的公憤。據本報獲悉,在13名被捕者當中,其中1人是現任灣仔區議員鄭其建,他涉嫌「普通毆打罪」暫獲保釋候查,預定3月上旬再到警署報到。由於鄭其建涉嫌該宗刑案事件未在媒體曝光,他本人昨日雖有出席區議會會議,但並未就此向外界作過任何交代。

在本月8日發生的「光復屯門」事件,是由激進組織「熱血公民」掛帥,聯合「本土民主前線」、「學生前線」等團體一起發動的,參與者達數百人。一些人曾參與衝擊屯門時代廣場,警方須使用胡椒噴霧控制場面。當日,警方共拘捕了13人。據悉,這些被捕者的年齡由16歲至74歲,其中10名年齡由18歲至36歲的被捕者已於9日在屯門法院提堂,分別被控非法集結、阻差辦公、襲警等罪名。另外2男1女涉案者,則獲准保釋候查,但須下月上旬向警方報到,其中報稱區議員的鄭其建被控涉嫌「普通毆打罪」。

創立「公民起動」 兩度連任

今年43歲的鄭其建是灣仔區議員,曾是反對派「公民起動」成員,但早已退出該政團,目前他並不屬於任何黨派。有灣仔區議員得知鄭其建在屯門衝擊事件中涉案被捕之事後均感驚訝,指鄭的選區是在灣仔,他本人又住在藍田,而且表面上並不屬於任何政黨,「不知為何他要跨區而捲入屯門衝擊事件?」

資料顯示,鄭其建曾是「公民起動」創會成員,該政團於2003年創立,由目前是立法會議員的何秀蘭任主席,鄭其建在當年的區議會選舉中,空降灣仔並當選,但不久後他宣布退出「公民起動」。在2007年及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中,以獨立身份參選的鄭其建均獲連任,至今,他已是三屆區議員。

埋堆反對派 反對「白皮書」

一名灣仔區議員透露,雖然鄭其建聲稱是「獨立議員」,但其理念與反對派其實非常接近,「在區議會會議上,他對民生議案多數冇乜炵o言,但不時會對政治議題講吓嘢。」這位議員透露,在去年7月8日灣仔區議會動議通過「支持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議案」時,鄭其建是僅有的兩名反對議案者之一。

在另一方面,對於這次屯門發生的嚴重暴力衝擊案件,警方高度重視,已交由新界南總區刑事偵緝部負責調查。據悉,警方已特別安排一名總督察親自統籌有關案件,而在調查過程中,警方會仔細疏理整個事件來龍去脈,並針對有關組織者進行調查。除本月9日解往屯門法院提堂的7男3女,及保釋候查的2男1女外,警方不排除還會拘捕其他人。

      責任編輯:紫荊
「熱血悍將」叫囂下個衝擊目標是沙田      [2015-02-11]
「屯門衝突」10人提堂 理大生被控襲警      [2015-02-10]
「港獨」分子屯門滋事      [2015-02-08]
數百人屯門遊行反水貨客與警推撞      [2015-02-08]
黑客盜立會議員葉劉簽名 騙走50萬      [2015-02-05]
議員促公佈黎智英涉政治獻金投訴數字      [2015-02-03]
梁振英:議員拉布圖創科局胎死腹中      [2015-02-03]
屯門反水客 巴士總站被塗侮辱內地人字句      [2015-02-02]
本報獨家專訪巴黎首位華裔議員      [2015-01-31]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