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馬前副總理被判雞姦罪入獄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副總理安瓦爾·易卜拉欣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馬來西亞聯邦法院10日就反對黨領袖、前副總理安瓦爾·易卜拉欣所涉雞姦案作出終審判決,駁回安瓦爾上訴,維持入獄5年的判決。安瓦爾拒絕接受判罰,堅稱背後存在政治陰謀。馬來西亞政府則表示,案件審理經過公正的法律程序,各方應接受判決。

安瓦爾堅稱無辜

馬來西亞聯邦法院法官阿里芬·扎卡在宣讀判決結果時說,有「壓倒性」證據支持上訴法院先前有關安瓦爾罪名成立的判決,因此駁回安瓦爾的上訴。

檢方指控安瓦爾2008年雞姦一名政治助手。對於這起案件,馬來西亞上訴法院去年3月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的無罪判決,判處安瓦爾入獄5年。安瓦爾不服判決,向聯邦法院提起上訴。

聯邦法院宣判後,安瓦爾堅稱自己無辜。他表示,指控純屬捏造,源於「旨在中斷我政治生涯的政治陰謀」。

不過,聯邦法院在判決中說,所謂「政治陰謀」的說法是安瓦爾方面的主張,沒有得到任何證據證明。同時,對於安瓦爾方面對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以及證人的質疑,聯邦法院說,DNA樣本有效、受害人的證詞可信。

聯邦法院作出的是終審判決。除了入獄服刑外,安瓦爾的國會議席將被剝奪。

政府呼籲接受判決

馬來西亞政府在聯邦法院作出判決後發表聲明,表示法官以平衡和客觀的方式考慮所有證據後作出了判決。

對於「政治陰謀論」,馬來西亞政府的聲明說,指認安瓦爾雞姦的是個人,而不是馬來西亞政府。

「在這起案件中,徹底和全面的法定訴訟程序在多年審理中得到遵守,」聲明說,「程序現在已經結束,我們各方尊重法律程序和判決。」

背景

安瓦爾因雞姦罪兩度入獄又獲釋

安瓦爾認為,他被判入獄將給反對黨贏得更多支持。一些政治分析師則認為,案件的終審結果引發社會動盪的可能性不大。「安瓦爾現在的政治形象遠比不上上世紀90年代,」政治分析師萬·賽義夫說,「國家已經改變了。」

安瓦爾現年67歲,是反對黨聯盟「人民聯盟」的實際領導人。他曾於1993年出任馬來西亞副總理,1998年被革職。

安瓦爾曾兩度因雞姦罪被捕入獄,後又兩度獲釋。去年3月,馬來西亞上訴法院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於2012年對安瓦爾作出的無罪釋放裁決,並以雞姦罪成立判處其5年有期徒刑。安瓦爾不服判決,向聯邦法院提起上訴。

      責任編輯:王自健
馬來西亞前副總理被判雞姦罪成立      [2015-02-10]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建成機場      [2015-02-09]
馬來西亞高官呼籲抵制華商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成龍獲封馬來西亞「拿督」頭銜      [2015-02-01]
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MH370失事 仍未找到飛機位置      [2015-01-29]
300多中國人參加IS 馬來西亞成跳板      [2015-01-23]
馬來西亞宣布將免除中國遊客簽證費      [2015-01-20]
抗戰70周年中國外交將迎四大高潮      [2015-02-11]
中國二戰勞工索賠案律師團:中止和解談判      [2015-02-11]